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四位浙大教授受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发布时间:2007-08-10来源:作者:18517


    日前从科技部获悉,2007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已正式批准立项。浙江大学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在能源、人口与健康、材料及综合交叉领域共有4个项目入选,预计专项经费合计近1.2亿元。骆仲泱、项春生、杨德仁、杨华勇受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至此,浙江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承担的“973计划”项目已达到8项。
    
    浙江大学入选的4个973项目分别是:骆仲泱为首席科学家的“生物质转化为高品位燃料的基础问题研究”,项春生为首席科学家的“肠道微生态感染的基础研究”, 杨德仁为首席科学家的“硅基光电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杨华勇为首席科学家的“全断面大型掘进装备设计划制造中的基础科学问题”。 这些项目均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具有由优秀中青年学者为带头人的良好科研团队以及扎实的工作基础。学校重点针对研究基础好、水平高的科研“国家队”进行了前期部署培育,鼓励其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研项目。首席科学家在充分整合学校相关学科、学院研究力量的同时,吸引组织了国内相关重点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队伍,凝炼重大基础研究科学问题。
    
    “973计划”项目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最主要的渠道之一,也是单项项目体量最大的基础研究支持计划,是支持对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需要国家大力组织和实施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据了解,科技部本次共批准“973计划”各类项目72项,其中“973计划”项目65项,传染病专项4项,中医药专项3项。
    
     (夏文莉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