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领衔创建省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创新平台

“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07-09-14来源:作者:14789


    近日,由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方案通过了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据了解,该平台将针对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布局特点,建设一个省中心和三个区域中心,整合国内外资源,研究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服务产业发展。据悉,该平台是目前浙江省内已经启动或正在筹建的平台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也是为数不多的由高校牵头的平台之一。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浙江省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也是台州、金华、温州等地的主导产业。据统计,2005年,浙江全省列入国家车辆公告目录的整车生产企业达20余家,整车产量18万辆;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共7000余家,产值超过600亿元,占全国的1/10以上。针对浙江省中小企业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及资源不能满足发展要求的现状,省科技厅决定由浙江大学牵头,联手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研究院和台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共同建设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提升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针对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全面开花,相对集中”的现状,平台拟建设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并在台州、金华和温州建设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平台现阶段将主要开展技术咨询与信息交流、产品技术创新与自主开发能力培养、先进工艺与装备推广应用、产品性能检测与评价和专业人才培训服务等工作。
    
    浙江大学有近20个学科与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相关技术的研究有关,研究内容涉及汽车电子、整车开发、关键零部件开发等。自2006年8月平台建设启动以来,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学校6个学院近20名教授全身心投入平台筹建,开展调研,共同制订平台建设实施方案。2007年6月,作为台州市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主要部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正式挂牌运作。据了解,在领衔建设一个省中心和三个区域中心的同时,浙江大学还将组建汽车领域的交叉研究机构,参与平台的建设。
    
    9月24日,由浙江大学和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通用汽车先进汽车技术交流巡展会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这也将是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承办的首次汽车科技服务活动。
    
    (高楚清 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