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浙江大学和宁波市确立战略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07-09-16来源:作者:14204


    9月15日,宁波市和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在宁波举行。双方决定,为促进市校的共同发展,在现有市校科技教育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十一五”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市校战略合作的重点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和创业合作、教育和人才合作、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介绍了近年来市校合作情况。科技创新和创业合作组、人才和教育合作组、软件和信息服务合作组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市校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情况和今后工作设想。浙大副校长朱军,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出席会议。会议由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主持。
    
    会议确定了市校战略合作重点。在科技创新和创业合作方面,将引导和支持宁波市企事业单位与浙江大学共建工程(技术)研究机构、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同研究确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联合攻关解决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继续办好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鼓励浙大师生到宁波创业。双方合作建立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区。宁波市设立科技合作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各县(市)区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市校合作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浙江大学在宁波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共建研发机构等;在人才和教育合作方面,继续办好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进一步加强浙江大学与宁波市属高校的交流与联系,深化科研合作,扶持学科发展,加强资源共享,提高市属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浙江大学和宁波市每年互相选派人员到对方挂职工作。浙江大学支持宁波市公务员继续教育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等;在软件和信息服务合作方面,全面加强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宁波信息化建设与信息产业发展。加强在宁波软件产业园建设中的合作,推动浙大相关IT企业在宁波建立实质性的软件研发和软件外包基地等。
      
    杨卫在讲话中阐述了高水平大学全方位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以及大学、政府和企业三者互为作用、互相联动的三螺旋关系,并就进一步加强浙江大学与宁波市战略合作,促进市校共同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构建立体式合作网络体系,完善市校战略合作联动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打造集群式的创新平台,显著提升宁波市区域创新能力。要凝炼带有战略性的重大项目,着力解决宁波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毛光烈在讲话中代表宁波市委、市政府对浙江大学鼎力支持地方建设、倾心扶持宁波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介绍了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情况后指出,宁波与浙江大学的战略性合作,要从校地双方的发展实际出发,坚持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力争使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国内校地合作的样板和典范。他要求宁波市各级各部门要扎扎实实推进与浙江大学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同时,要提高市校产学研战略合作的组织水平,把各自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把合作的成果效益体现出来。
    
    张曦在讲话中表示,宁波市和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件对双方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市校之间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理念,创新思路,在为宁波经济社会的服务中,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他指出,浙大和宁波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双方的合作要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实现从个体自发合作向学校有组织合作转变、实现从项目合作向长期战略合作转变、实现从适应性合作向导向性合作转变。  
    
    市校战略合作委员会成员和市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