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研制成功PDP显示扫描驱动IC芯片

发布时间:2007-09-17来源:作者:40809


    日前,浙江大学信息学院微电子与光电子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数字电视等离子平板显示器(Plasma Display Panel,简称PDP)扫描驱动电路的IC芯片,打破了我国在该类芯片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随着该芯片的成功研制,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5um170V高压BCD工艺生产线也在项目合作单位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问世。
    
    等离子平板显示器作为一种优越的大屏幕平板显示设备,已经广泛运用于家用数字彩电、各种工业自动化监控设备、多媒体显示器及室外大型显示屏等各种领域中。随着PDP显示器尺寸越来越大,分辨率越来越高,所需要的驱动电路IC参数指标和技术难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上百伏的高压和近安培数量级的输出大电流,使得这类芯片一直以来只能依靠进口,国内尚无自行开发生产的能力。
    
    在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和杭州士兰集成电路公司的协助下,以韩雁教授为首的课题组成员与士兰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多次改版和投片试验,历时三年,使研发产品的功能、性能全部达到设计指标,以满足42寸PDP的显示需求。该芯片解决了特殊高压功率器件与低压控制电路兼容的设计难题,使其能满足PDP显示驱动能力的需求。
    
    据了解,课题组还将继续研发PDP显示屏的80V列驱动芯片,与刚完成的行驱动芯片共同形成一个套片。
    
    (韩雁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