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浙大与贵州一合作项目入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发布时间:2007-09-24来源:作者:14446


    近日,由浙江大学领衔、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申报的“环境友好、高值化PVC树脂及其特种专用料生产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项目可行性论证,所设的4个课题全部通过评审。据悉,该项目预算总经费达6673万,是贵州省近20年来组织的最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之一。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浙大材化学院教授郑强介绍,项目以浙江大学与贵州合作共建的“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联合国内在PVC材料领域具有特色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将针对PVC材料的高性能化、环境友好化专用料开发中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攻关,研究内容包括原位聚合PVC及其改性技术、高耐热抗老化PVC合金材料、高阻隔绿色密封专用料及服役行为、高流动性注塑级PVC专用树脂等。
    
    “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3月,是贵州省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建成后,仅2006年就完成国家攻关项目1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项,贵州省科技厅、发改委、经贸委项目多项。郑强是浙江大学指派与贵州合作申报和建设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领衔教授,自2003年起负责校地合作的具体事宜,多年来与贵州省开展了多项科技合作,并被聘为贵州科学院客座研究员。近年来,他的研究内容一直与扶持贵州相结合,现在主要研究领域为聚合物流变学、粒子填充类聚合物功能材料、高聚物共混材料的结构与形态。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