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大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预评估

发布时间:2007-09-28来源:作者:76172


    9月27日,由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文鑫等10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应邀来到浙江大学,对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预评估,检查指导迎评促建工作。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介绍了浙大本科教学改革和迎评促建工作的情况,并陪同专家组考察。
      
    在上午举行的汇报会上,张曦介绍了浙大近年来围绕本科教学改革和迎评促建工作开展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说,评估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建立起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他希望专家组高标准、严要求,对浙大本科教育教学和学校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他要求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指导意见,预评估后集中力量迅速抓好整改,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11月份教育部正式评估。
      
    杨卫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传统与理念、教学改革与实践的基本状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今后的工作作出总体展望。他说,近两年,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了对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调动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了教风、学风建设,在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改进本科教学的环境和条件、强化入学和毕业环节组织、塑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今后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
      
    专家组组长展涛在讲话中表示,专家们将利用两天多的时间和浙大一起分析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为浙大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作出贡献。他说,对浙大这样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著名大学,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不仅仅是要获得一个优异的成绩,拿到一个优秀的评语,更重要的是借此契机进一步凝练百十年的教学理念,总结和传承宝贵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传统及创新实践经验。
    
    会后,专家组一行在张曦和杨卫等陪同下考察了浙大图书馆、校史馆、本科生创新成果展、学生宿舍和教学实验中心等。据了解,在为期两天多的时间里,专家组一行还将走访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听课、学生技能测试、查阅评估材料和论文及试卷、召开座谈会等途径,全面了解浙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情况,并对浙大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和迎评促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