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安吉合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浙大湖州首次市校合作季度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07-10-17来源:作者:20513


    近日,由浙江大学与安吉慧鑫竹木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桑枝条重组模块开发利用”项目启动。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当地蚕农和加工企业工人增加收入900万元。这是记者从10月16日在湖州召开的浙大湖州市校合作季度工作例会上获悉的。经过县校的共同努力,安吉板块的一大批项目陆续启动,有的项目已经开始为当地农业、农村和农民造福。
    
    根据6月27日召开的浙大湖州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年会的工作要求,市校建立了季度工作例会制度。每次例会,通过现场调研和会议交流,围绕一个板块的工作,对上个季度市校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同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在今天举行的首次例会上,安吉县汇报了县校合作项目的实施情况。
    
    据安吉县副县长叶海珍介绍,县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安吉与浙大共签订合作项目47个,总投资5.54亿元。这些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安吉县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其中,“桑枝条重组模块开发利用”项目将原本废弃的老桑枝条重组变成漂亮的装饰地板,稳固了蚕桑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促进了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的发展。由安吉杭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与浙大合作开发的“电子陶瓷用高性能多复合增韧窑具研制”项目所研制的新产品达到了节能、降耗、减少生产成本的效果,满足了市场上不同层次的需求。此外,浙大还对安吉县24个全面小康示范村的创建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指导,先后完成了生活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中心村庄规划设计、休闲“农家乐”产业包装等项目。据悉,由浙江大学、美波登都市投资建设(美国)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吉县合作共建的浙大美波登生态农业园建设项目等,正在按计划顺利实施。
    
    例会上,浙江大学和湖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年会以来市校合作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据了解,下一阶段,市校双方将重点开展推进浙江大学湖州市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正常运作、启动吴兴区埭溪镇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筹办“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论坛”,双方联合,主动设计新农村建设领域的重大项目,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争取国家立项支持等工作。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出席例会并讲话。他说,市校双方要不断总结、积极探索。既要对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进行总结,还要正视困难和问题。要继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加强组织、规划、协调和评估,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的工作重点,不断在农业先进技术、工业领域扩大合作,在体制机制上探索与创新,积极争取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湖州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的关注与支持。
    
    浙大地方合作处负责人和部分湖州挂职干部参加了例会。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