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大获中国机器人大赛3项冠军

发布时间:2007-10-31来源:作者:133571


    10月26日~2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0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浙江大学3个参赛队所研发的机器人系统在竞赛中表现出色,在足球机器人比赛类人组、小型组和救援仿真组竞赛中均荣获冠军。
    
    据了解,该赛事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主办,与国际比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相接轨,是国内级别最高、参与院校最多的一项机器人赛事。大赛中除全国50多所院校派队参加外,还邀请了日本、德国、伊朗、巴西等多个国家参加。
    
    仿人机器人是机器人技术研究的综合集成平台,已成为机器人发展的制高点和研究焦点。浙江大学参赛队在去年研制具有基本步行能力的仿人机器人“金刚”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制了具有视觉能力、丰富动作能力和智能决策规划能力的机器人“悟空”“八戒”和“沙僧”。决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以3:1胜清华大学参赛队,并荣获冠军。
    
    小型足球机器人比赛主要着眼于高实时高动态环境下的多智能体协调与控制问题。浙江大学参赛队在去年获得全国冠军、今年获得国际第四的基础上,凭借机器人的优异性能、灵活运动能力、快速准确的视觉识别定位能力和多机器人之间的动态协作配合能力,在本次比赛中再次荣获冠军。
    
    救援仿真组比赛是模拟城市发生灾难后,警察、医生和消防方面的多智能体组群通过协作配合控制灾难的蔓延、救援受灾人员的比赛,参赛队在预赛和复赛中需要在二十张预先未知且来自真实的城市地图上进行算法验证,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现实意义。从两届浙江大学校级竞赛中选拔队员组成的浙江大学ZJUBase队从今年七月份开始研发,组员们充分发扬求是创新精神,开发出了高质量的智能异构体,在比赛中,浙大参赛队力压今年Robocup世界杯冠伊朗MRL队,荣获冠军。
    
    (熊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