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浙江大学与无锡市开展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07-11-02来源:作者:13856


    11月1日,浙江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在无锡市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决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期合作。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和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出席签约仪式,代表市校双方互赠礼品并讲话。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出席会议。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和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围绕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双方决定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重点领域,发挥无锡的产业优势,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共同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共建、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无锡市将设立专项科技项目资金,双方共同成立全面合作领导小组和浙江大学无锡合作服务中心等,推进浙大在无锡的合作项目。
    
    毛小平在讲话中说,与浙江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标志着无锡政产学研合作进入新阶段,将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他表示,无锡将在政策、市场、金融、设施配套等方面,为浙江大学在无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优良的配套服务。
    
    张曦在介绍了浙江大学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后指出,市校双方的合作有基础,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要加大合作的力度,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使合作提高到新的层次。他希望浙江大学参与市校合作的人员,要加强调研,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把合作项目落到实处,做到签一项、做一项、成一项。
    
    无锡市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名城,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在光伏能源、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等领域拥有一系列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全面合作。2000年6月,依托原无锡江南学院(现江南大学),浙江大学成立了无锡培训中心,面向无锡地区,开展现代化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累计招生2000多人,已经毕业7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浙江大学与无锡市65家单位在100余个项目上进行了科技项目的合作开发。2006年10月,浙江大学举办了百名校友宜兴行系列活动,与宜兴市签订了合作协议。
    
    浙大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无锡市各市县区、相关部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