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长三角区域科学仪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浙大成立

发布时间:2007-11-07来源:作者:32297


    近日,在浙大举办的科学仪器新技术、创新应用及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上,由浙江大学与上海科学仪器沙龙发起的长三角区域科学仪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继今年6月在北京签约成立的四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后,首个在科学仪器领域自发形成的区域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长三角区域科学仪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
    
    联盟轮值主席、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金钦汉教授介绍说,“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党中央确立的国家发展目标,《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也对科技界提出了“重视科学仪器与设备对科学研究的作用,加强科学仪器设备及检测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的要求。目前,国内科学仪器生产和技术创新存在对外技术依存度高,缺乏竞争优势和自主品牌,加之国外媒体对我国产品质量的质疑和抵制等一系列内忧外患问题,我们的联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联盟旨在进一步探索促进科学仪器“官、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联盟发起单位除浙大外还有20多家科学仪器方面的产、学、研单位,其中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光机所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上海精科、上海光谱、上海舜宇恒平、上海天美、江苏分析、南京分析、天瑞(中国)、聚光科技(杭州)、浙江福立等著名科学仪器企业。
    
    据悉,今后,联盟将致力于促进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建立联盟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以推进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共享,制造设备资源综合利用与共享,大型测试、检测设备资源综合利用与共享。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内容包括共建研发机构、共同开发新产品、共同研发核心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共同培养人才、共同承担重大项目等,以增强科学仪器产业化的创新能力,逐步形成科学仪器特色产业集群。联盟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目前,已有成员单位 30多家。
    
    (石楠)
    
    链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要求,提升我国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今年6月,在国家六部委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的推动下,来自数十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主要负责人在北京签约成立了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四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