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生创建国内首家程序竞赛网

美报称,这批天才学生令世界重新审视中国软件能力

发布时间:2007-11-19来源:作者:7814


    “一个小偷在A城作案,并以最短路线逃往邻近城市,最终逃离这个国家。警察会怎样预测该小偷的逃跑路线?”面对这样的情境,正在苦思冥想的不是警察,而是一帮浙大实验室里的电脑迷。
    
    利用实际生活场景设计考题,看谁能编写出一套计算机程序给出解决方案,这是程序设计竞赛的基本形式,也是被浙大学生戏称为“玩得再多也没负罪感”的游戏。2001年,浙大学子创建了国内首家程序设计竞赛网,向全球玩家摆擂台。今年11月,6支以浙大本科生为主力的代表队出征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预选赛,最终目标是明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举行的世界总决赛。
    
    受鬼故事启发出题目
    
    每年浙大有30多个专业900多位学生参与这项“游戏”。程序设计大赛的大本营在曹光彪高科技大楼108室,这两天墙上正赫然张贴着:我们的目标——阿尔伯塔。
    
    薛在岳是浙大一位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喜欢上网贴一些自己原创的题目。“对出题人来说,如果题目出得巧妙,就会吸引很多人在网上一起热烈讨论,心里会很有成就感。”他目前最得意的一道题目是受一个鬼故事启发编写的,名字是“图书馆的左电梯”。
    
    该网站目前已凭借近2000道的题量和超过257万次的答题量,跻身全球三大竞赛练习网站之一,连英国、俄罗斯等国的大学生都借用这个网站题目举办当地程序设计比赛。
    
    “题霸”答题量超过1500题
    
    竞赛集训都放在暑假,入选门槛很高,一是通过校级程序设计竞赛,二是在竞赛训练网做出300题。
    
    离开浙大已经两年的曹鹏,仍经常登录竞赛网站答题,答题量已经超过了1500题,人称“题霸”。大二时,他为了取得进入大本营“集训”的机会,刚学会一点编程基础就开始上网做题,起步时解一道题至少要花5小时。暑假前夕,他的答题量已经达到290多题,但不足300题,没有被录取。那个暑假,曹鹏没有回老家,“钉”在网站上做了一个暑假的题,解题量接近600题,最终在大三暑假加入了集训队。
    
    “对我来说,做题时享受到的乐趣有点像玩游戏,但远比游戏好玩。”在浙大像曹鹏这样对程序设计如痴如醉的学生不在少数。例如沈光昊,每到暑假集训就把铺盖从紫金港校区搬到玉泉校区,在大本营打地铺。“这几年来,题目演变得越来越综合,需要学很多新知识、新方法,大家聚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
    
    被著名IT公司相中
    
    “在北京比赛时很多前辈来为我们加油。”刚参赛回来的高斐显得很兴奋,“他们大都在谷歌、百度、微软等知名企业上班。”他口中的“前辈”就是曾参加过集训的学长们。
    
    由于程序设计大赛被世界著名IT企业认可,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学生找工作很容易。
    
    2005年Google中国编程挑战赛冠军徐串、TopCoder 2006年全球软件开发挑战赛冠军黄宁海,最近连续被世界顶级商业媒体《商业周刊》和美国《计算机世界》作为头版人物报导的TopCoder公司中国技术副总裁吴嘉之,都曾经是竞赛基地的核心成员。美国《商业周刊》报道认为,像吴嘉之这样的天才学生的出现,会令全世界重新评判中国软件产业的能力。
    
    (通讯员 周玮 记者 沈蒙和)2007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