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德清签约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布时间:2007-11-24来源:作者:43405


    11月23日下午,德清县“走进浙大 共建新农村”主题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德清县领导率领各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走进浙江大学,举行科技教育人才交流洽谈会,与浙大签约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的陪同下,参观了德清县与浙大全面合作的成果展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王良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省委副秘书长童健和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常务副校长倪明江等出席签约仪式。
    
    浙大与德清在2004年11月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十五”以来,双方科技合作项目累计已达170项,建立紧密科技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有68家,目前正在实施的科技合作项目达100余项,产生的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县校合作促进了德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也壮大了德清高素质人才队伍。2006年5月,浙大与湖州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后,德清作为湖州市唯一的实验示范县,与浙大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在全新平台上得到了全面拓展。
    
    夏宝龙在参观了德清县与浙大全面合作的成果展示后说,德清县作为浙大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验示范县,共建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这样的合作能互促共进、实现双赢,是一项有意义的事业、要认真总结实验示范区建设取得的经验,加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点和规律的研究,不断丰富发展新农村建设理论。他希望浙江大学的专家、教师要努力多出研究成果,并通过湖州的实验示范基地转化为生产力,带动浙江经济的发展。
    
    夏宝龙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增强人才支撑,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努力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强化村镇规划、优化生态环境、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推动浙江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张曦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在回顾了浙大与湖州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以来取得的成绩后说,此次德清县“走进浙大,共建新农村”主题活动,是市校合作共建的进一步展开和深化。浙大将继续坚持“聚焦湖州,立足浙江,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学科综合和人才汇集的优势,紧密结合湖州发展的需要,通过加强规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强化实效,与湖州开展全方位的对接以及深层次的合作,加快推进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
    
    签约仪式上,浙大材化学院与德清县发改委合作的“促进德清医药化工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合作项目”等8个合作项目签约。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