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湖州宜州联手 启动“东桑西移—浙桂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07-12-20来源:作者:39010


    12月18日上午,由国家茧丝办和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作为支持单位,浙江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和宜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东桑西移——浙桂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宜州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调研员封槐松,湖州市副市长杨建新,河池市委副书记谢志刚、副市长冯国平,宜州市委书记韦国文、人大常委会主任韦思荣、市长黄平权、政协主席韦丽忠和广西科技厅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张曦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这项计划是浙大、湖州和宜州三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东西部互动和产学研共同发展实际行动,是政产学研跨区域、大范围、深层次开展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张曦认为,该行动计划旨在将浙大国家重点学科的蚕丝科技、人才优势和湖州“丝绸之府”的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要素进行整合,合作共推宜州蚕丝业发展。通过合作,不仅将为提升宜州的蚕丝业层次和水平提供技术、人才和资本支持,而且将为湖州蚕丝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更加广阔的大门,同时也将为浙江大学进一步加强蚕丝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发展的机遇。
    
    近几个月来,合作三方加强互动,认真酝酿,科学论证,做了充分的准备。9月,浙江大学代表团访问了宜州; 10月,在广西南宁“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浙江大学、湖州市人民政府与宜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浙江大学—湖州市合作共推宜州蚕丝业发展协议书》。标志着浙大—湖州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成果正式有目标、有计划地向宜州辐射。
    
    在启动仪式上,宜州市选聘湖州干部担任宜州市长助理;聘任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3位教授和湖州1位专家担任宜州蚕桑科技首席专家;湖州市政府向宜州捐赠了10台丝绸织机;签署了13个科技合作及投资项目协议书等等。同时还举行了“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教育培训基地”、“浙江大学全球校友宜州度假中心”、“ 浙江大学宜州教授度假村”、“浙江大学湖州蚕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宜州基地”揭牌仪式和浙江大学西迁纪念广场奠基仪式等活动。
    
    在宜州期间,张曦在韦国文、黄平权等陪同下,视察了河池学院。校地方合作处、教务处、西部发展研究院、动科院,湖州市委、市政府、组织部、农业局、发改委、经委、财政局、农科院等部门负责人和河池、宜州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湖州部分丝绸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金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