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庆瑞谭建荣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7-12-29来源:浙大新闻办


    12月29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宣布,该院2007年增选产生33名新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许庆瑞教授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谭建荣教授当选。上午,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专程赴玉泉校区第一教学大楼,向许庆瑞教授表示祝贺。因谭建荣出差在外,学校将于2008年1月2日在机能学院召开座谈会,向他表示祝贺。
    
    许庆瑞是我国技术创新管理理论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观点,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技术创新的组合模式,提出了技术创新的动态和组合模式、以核心能力为基础的创新战略规划方法、企业技术创新系统、技术能力的积累与突进规律等学术观点。他在浙大筹建了国内首个管理工程博士点,出版了我国第一本有关技术创新学科的著作《技术创新管理》,创建了国内最早的管理工程学术刊物《管理工程学报》。先后主持并完成了20余项国际、国内、省部级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与重点项目4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5项。
    
    谭建荣教授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面的研究,先后提出并用软件系统实现了结合国产重要装备和国内企业特点的批量与定制相结合的大批量定制的技术体系,提出了特殊状态建模与数字样机集成仿真技术,率先提出了数值与几何相结合的复杂装备多部件关联、多层次配置与多参数分析计算设计技术等。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重要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开发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中142篇被SCI、EI检索,出版学术专著或编著8本。
    
    张曦对许庆瑞教授当选新院士表示祝贺,对他长期以来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许庆瑞教授的当选,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也充分体现了许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他希望许教授健康长寿,继续努力,带领学科梯队,把浙大的管理学科建设好,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
    
    杨卫说,许教授是浙大人文社科领域的首位院士,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许教授的当选,不仅是许教授个人的光荣,也是学校的喜事。许教授为学校培养了大量的杰出人才,为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代表学校对许教授表示感谢,祝愿许教授身体健康,带领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
    
    许庆瑞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工作,并甘为铺路石,把管理学的后备人才培养好。他还将自己的专著《全面创新管理》一书,亲笔签名后赠送给张曦和杨卫。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2007年共增选产生33名新院士,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2位科学家、台湾省1位科学家当选。同时还增选产生了3位外籍院士。许庆瑞和谭建荣分别当选为工程管理学部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新院士。目前,浙大共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