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管理前沿助力企业成长

——访浙大管理学院新科院士许庆瑞

发布时间:2007-12-29来源:浙大新闻办


    1980年赴美进修两年回国后首次提出“技术创新管理”这一概念,1990年出版我国第一本有关技术创新学科的著作《技术创新管理》, 三十年孜孜以求地专注于创新管理最前沿领域,2007年12月,中国工程院正式授予浙大管理学院教授许庆瑞为中国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许庆瑞1951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毕业,1961年来浙大电机系任教。“当时国家提出,高校不光要培养企业管理专家,还要为科研机构培养科技管理人才” 来浙大任教后,许庆瑞开始着手在电机系一个教研室的基础上创办管理系,他是第一任系主任,并建立第一个管理工程硕士点。“我的本科是机械类的工程管理,到了浙大以后,电机系四个专业我都去系统学过,从电机到电子装置到工业自动化与控制等等。”。1978年,浙江大学向全国招了三十个理工科的学生培养为硕士。“80年代我去美国访问,看美国是怎么样培养科技人才,美国有个新的学科叫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很相近,我就选了这个方向。”
    
    “他常年赴美国、欧洲进行学习交流,永葆科研站在最前端。他常常在出差的飞机、火车上阅读、思考、撰写,积极收听国内外政治、经济和科技的最新动向,认真撰写读书笔记,虚心听取各方的研究进展,其科研的敬业精神感染了众多师生。”这是许教授的学生、博士生导师陈劲教授说。
    
    三十年来,许庆瑞教授在技术创新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提出技术创新管理的真知灼见,对我国的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他在国先开展技术创新的研究,其著作《研究与发展管理》和《技术创新管理》均是国内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他是国内较早倡导和宣传技术创新的学者,率先提出“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观点。他是国内第一个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的参与者,对技术创新理论体系的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第一个获得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课题——《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研究及政策》;90年代中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技术创新的组合模式,收到了世界著名技术创新专家、麻省理工学院爱德﹡罗伯茨教授的高度评价。2002年,他将组合创新理论生化为全面创新管理理论,被认为是当今创新管理研究的重大突破,已受到美国惠普、海尔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度认同。
    
    许庆瑞的技术创新理论与企业实践有很深的渊源。虽然年事已高,他依然精神矍铄,带着四个博士生。“我对学生要求一是要必须站在学术前沿,要掌握最前沿的学术理论。二是必须要到企业里面去实践,要把理论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称之为“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触及最先进的理论,立地就是扎根于基层,两者要相互结合,缺一不可。”带着这个“顶天立地”的目标,许教授带着他的几个博士生跑基层。比方信雅达公司——中国金融银行系统软件领域顶尖的企业,团队帮企业做创新管理的调查,“这个项目刚刚处在起步阶段,我们刚入驻不到一个月,一般做企业常驻调研需要几年的时间。”
    
    说起企业界的许教授在企业界的“好朋友”,不得不说说他和“海尔”的故事。许教授的团队用长达十年的时间在企业内部常驻调研,帮助企业建立了全面创新管理体系,从多个方面为“海尔”出谋划策。 “海尔”老总张瑞敏曾说:“海尔未来发展的资本就是全方位创新体系。”海尔的副总裁称:许教授带领的技术创新管理团队主要帮他们搭建了技术创新的平台,这才有了一年1000多项的技术创新成果。“前几天他们的副总裁还打电话过来让我们一起去人事厅办手续,在‘海尔’建立起一个博士后流动站,长期帮他们搞这方面的调研。”
    
    许庆瑞说,过去他们的团队一直着眼于大企业,现在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遍地开花,他们自然要“与时俱进”地参与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改革。目前许教授正在致力于“应用全面创新管理,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的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效果好的话就会在东南亚(may cancel)各个发展中国家加以推广。
    
    (虞仕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