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教授潜心蚕桑资源综合利用

研究成果产业化后证明:桑枝也能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发布时间:2008-01-15来源:作者:42717


    2007年,浙江安吉的一家竹制品生产企业利用蚕农废弃的桑枝生产出了新型木地板。半年里,该企业仅在美国就开出了20余家连锁店,接到来自美国等国家客户的订单达上百万美元。桑枝木地板项目的合作者——浙大动物科学学院蚕蜂学实验室主任朱祥瑞副教授认为,这一项目的成功之处不仅仅在于打开了国际市场,而是真正让蚕农受益了。据介绍,这一项目每年能为安吉县蚕农增收2500多万元。
    
    2007年上半年,利用废弃的桑枝制作的新型木地板首次销往美国时,被美国环保消费者误认为是原木地板而遭拒。最终是技术的合作方——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向美国消费者出具了一份证明,说明桑枝木地板的原料是由中国蚕桑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桑枝加工制作而成,产品不仅具有保健作用,而且环保,是林木资源的有效替代产品。此后,桑枝木地板开始为美国消费者所接受,并逐渐获得认可。
    
    朱祥瑞参与了桑枝木地板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他介绍说,废弃桑枝的处理一直是桑区的一大难题。每年5月中下旬春蚕饲养结束后,蚕农便开始夏伐工作。被伐下的桑枝条由于得不到利用总是被废置在田间地头,有些蚕农索性用一把火烧了,不仅污染了环境,也浪费了资源。但这一现象,在桑区都极为常见。
    
    作为一位从事蚕桑副产品加工利用研究的专家,多年来,朱祥瑞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挖掘桑树的价值,改变桑树只为养蚕而用的传统模式,扩大桑树的应用范围,为桑蚕养殖业寻找一条新的出路。“每当看到蚕农因为蚕茧价格影响而挖掉桑树的时候我都很惋惜。” 朱祥瑞说,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蚕茧的价格一直处于波动之中。最高的时候每百斤鲜茧的收购价能达到1500元,低的时候只有七八百,而当收购价跌至600元的时候,蚕农便会挖掉桑树,选择种粮食或者其他作物。等收购价格回调的时候,再去种桑树。不管何种方式,蚕农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桑蚕养殖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产业。农民即使不养蚕,也可以直接通过桑树获利。”
    
    2007年9月,朱祥瑞受浙江大学的委派赴安吉县挂职,具体负责浙大与安吉县合作的协调工作。为推进安吉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根据当地情况主持编制了“安吉县定胜河流域万亩蚕桑示范区建设规划”,其中就包括了“万亩以上桑枝条综合利用原料加工基地建设”。据了解,在江浙一带,一般成熟的桑园一亩地大概种植700株左右的桑树,仅一亩地产出的桑枝条便可为蚕农增收800多元。目前,安吉县的桑园在3万亩左右,这样一年下来,过去无用的桑枝也能为当地创收2500多万元。目前,已经在安吉建立了示范区,待桑枝木地板的生产加工成熟之后,将研究制定一系列桑枝木地板的产业化标准。
    
    朱祥瑞说,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农业技术改良的方式,选择枝条粗、直、长的桑树品种,调整树形养成方式,使桑枝条更适用于桑枝木地板的生产。目前,安吉的示范区已基本建成,学校和企业将合作研究制定一系列桑枝木地板的产业化标准。
    
    此外,朱祥瑞还希望通过研究使桑树与建材、饮料食品、保健品、饲料、纺织等行业间建立联系,真正使桑树成为蚕农的摇钱树。早在1997年的时候,他们科学家们通过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了桑叶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差不多是同时,日本的研究者在对桑叶成分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找到了该有效物质生物碱DNJ(1-脱氧野尻霉素),再次证实了桑叶的降血糖功效。根据研究结果,朱祥瑞在国内率先研究成功降血糖的袋泡茶,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于1998年投放市场。此后,进一步提纯有效成分,在2003年推出了胶囊。在科学家和企业共同的努力下,蚕桑资源的综合利用正在成为现实。
    
    (傅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