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组织专家赴湖州科技救灾

发布时间:2008-02-22来源:作者:50604


    50年一遇的强降雪使位于浙北的湖州遭遇重灾。2月21日,浙江大学20位蔬菜、果树、生物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在学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安排组织下,分成5个小组前往到湖州吴兴、南浔、安吉、长兴、德清三县二区,查看雪灾后的农作物,给受灾的农户提供灾后“药方”。
    
    据了解,此次降雪使浙北许多地区的积雪深度破了历史纪录。湖州长兴积雪最深的地区达70厘米,安吉部分地区将近1米。湖州农作物受灾面积达90万亩,其中长兴县农作物受灾面积52.52万亩,倒塌水产大棚14800平方米,蔬菜大棚556亩,茄子、西瓜、葫芦、扁豆、油菜、芦蒿等农业总损失达32988万元。
    
    在长兴县竹源村的葡萄园,倒塌的大棚和水泥柱压折了不少葡萄苗,大片大片的葡萄枝条瘫软在地里。浙大农学院的贾惠娟副教授一到,立即有几位果农认出她,围住她拥往田间请教。“今年葡萄的产量肯定会明显减少,上市时间起码要推迟半个月。”贾教授说如果葡萄的根部已经断裂,就没有救治的必要了。她最担心的是果农为了减少损失,不忍心修剪葡萄花,希望尽可能多产葡萄,这将对收成产生不利影响。“被压过的枝干或许表面没有损伤,但可能存在内伤,导致营养运输不够畅通,如果还要求它多结果,肯定影响葡萄的质量,比如吃起来不够甜,颗粒大小不一等。”比如一棵葡萄树,去年都是结10串葡萄的,今年果农还是要它结10串葡萄,那这些葡萄的品质肯定会打折扣。“葡萄是多年生植物,今年如果营养过度消耗,来年的产量肯定不行。”贾教授叮嘱果农,千万要注意控制今年葡萄的产量,为来年的收成打好底子。
    
    南浔金田有机蔬菜基地的20亩大棚南瓜苗和番茄苗受冰冻影响,许多已经枯死。承包基地的季新荣焦急地说:“要在往年,番茄苗已经开花了,由于前段时间缺乏光照,现在不少幼苗连存活都比较困难,不知道该怎么抢救?”浙大园艺系的李载龙老师告诉他,现在应该在大棚内再搭一个小棚,确保足够的温度,“不过也不能让幼苗长得太快,要随时注意通风,要‘炼苗’。这样,幼苗才能有比较强的‘抵抗力’。”
    
    雉城镇彭仁村的茄子地,压塌的大棚已重建,里面又暖又湿,冻黄的叶子间挂了很多僵掉的茄子。浙大蔬菜专家卢钢副教授说,这些茄子得了“脱水症”:根系已被大雪冻伤,吸水能力严重下降了。“僵果清除干净后,要注意保温。很多菜农为了让茄子早点长出新叶子,把大棚里的温度弄得很高,这就好比一个人,头上很热,脚却是冰冰冷的,营养和水分传输不上去,所以在保温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卢教授建议在确保棚内温度没有明显下降的前提下,比方说中午时分,给大棚开个口子通风,这样反而长得快些。对已经出现病变的作物,喷射药剂会增加大棚湿度,那就可采用烟熏剂或粉剂、尘剂等;摘除黄叶、枯叶,才能保证新叶的产出率。
    
    专家教授们醒农户,雨雪冰冻减灾的关键技术一是要保根育根,保株保芽,及时疏通田间排水沟渠,防止发生渍涝。长时间低温雨雪,土壤湿度高,作物就无法恢复生长。二是要及时补种、催芽,增施、补施肥料,促进作物迅速恢复生长,同时,大棚作物要及时通风换气,清理受冻植株,减少病害发生和养分损失。清除冻死的植株和断枝、病叶,适当修剪,喷施杀菌剂。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沈伟桥教授告诉记者,参加活动的大部分教授都与这些地区有长期的联系,有些教授在雪灾后已经多次来现场为农户做过咨询。雪后减灾的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今天我们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带回去,会同相关专家进一步研究,拿出建议方案。
    
    ( 涵冰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