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教授与合作者研究揭示炎症抑制的新免疫机制

发布时间:2008-04-01来源:作者:57856


    最新一期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报道了浙大医学院求是特聘教授项春生博士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孙兵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小鼠模型发现,在先天性免疫系统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调控分子,它能有效调控机体内的免疫应答信号通路,形成既有效、又不过度的免疫平衡状态。
    
    研究人员用自行研制的小鼠全基因组DNA芯片技术在LPS诱导的DC细胞分化过程中筛选出一个重要的基因,新的免疫负性调控因子Trim30α,并发现这种分子在炎症的初始阶段被诱导产生,与TAB2/3结合并导致其降解;TAB2/3的降解引起Traf6的自身泛素化,最终阻断NF-kB的信号通路,从而在DC细胞,对致炎因子如IL-6和TNF-α的产生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正常的免疫应答对机体抵抗感染是非常必要的,而过度的免疫应答又会对机体产生损害,该研究揭示了炎症抑制方面一个新的免疫机制。这一发现对人们深入了解免疫系统的调控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项春生博士于2006年被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聘为分子诊断平台的首席科学家。目前是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求是特聘教授。作为该课题的主要参与者,项春生博士用DNA芯片技术在筛选特定基因的研究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