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高桥光辉介绍日本的动漫产业及其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08-04-10来源:作者:3368


    4月9日晚,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高桥光辉,应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邀请,为浙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的动漫产业及其人才培养》的讲座。
    
    高桥光辉教授曾任影视制作公司的导演,长期从事影视动漫的研究。在讲座中,他以具体而典型的案例,直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动漫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动漫人才的培养模式,揭示了日本动漫产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深层原因。
    
    在简要地介绍了有关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的总体概况和目前日本动漫产业以内容产业为核心的新兴方向后,高桥教授重点介绍了当今动漫产业的最新的发展方向,即内容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方式。通过一系列的实例和数据,使同学们了解到动漫内容产业在电影、音乐、戏剧、游戏、文字等多方面综合组合制作中的优势和特点;从专业动漫制作师的培养,到一个完善的商业运行体系的配备,到专门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的出台,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日本动漫产业在高校、市场、政策三方面有机联系结合的完善模式,感受到高校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领域的重要贡献,更体会到他们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重视和保护,而这也是国内各类高校企业所尚未把握的。面对台下同学们的踊跃提问,高桥教授也一一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