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杭州浙大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工作全面展开

出台行动计划 签订共建“三中心一平台”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08-06-02来源:作者:9562


    5月30日,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举行专题工作会议,正式出台了《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市校双方“打造世界名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融为一体,涉及23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30亿元。这标志着市校以建设“概念浙大、湿地公园、孵化基地、水乡都市”为重点的和谐杭州示范区的建设全面展开。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主持。市领导许勤华、朱金坤、翁卫军、陈小平、许迈永,校领导陈子辰、朱军、禇健、张土乔、吴朝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孙优贤出席会议。
    
    会上,浙江大学与杭州高新区签订了《共建“三中心一平台”合作协议书》。该项目计划在滨江公建中心共建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电液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工业自动化创新平台。通过整合双方控制工程领域的优势力量,吸收和引进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进行整体优势资源的优化和重组,高起点接轨国际技术与学术前沿,打造自动化控制装备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高新技术的辐射基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会议还听取了《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行动计划》汇报,西湖区、滨江区和余杭区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情况汇报,以及浙江大学校园建设和和谐杭州示范区建设相关重点项目近期开展的工作与下一步打算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行动计划确立了把“和谐杭州示范区”建成长三角区域的创业创新试验区、引领区,打造成新世纪杭州发展的重要“样板”的目标,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提出了“两年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五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年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阶段性目标。计划建设23个重点项目,包括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扩园强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综合保护三期工程、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重大科技文化专项研究、和谐杭州•杭州论坛等,总投资约230亿元。
    
    杨卫在讲话中指出,和谐杭州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已经展现出市校战略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的美好前景。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将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在最快的时间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他强调,要将市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贯彻在战略中,统一思想,鼓舞人心;体现在规划里,统筹资源,协调功能;转化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协同作战;聚焦在项目上,明确目标,确保品质;落实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蔡奇指出,“和谐杭州示范区”是深化杭州市与浙大战略合作的总载体。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必须以重大项目推进为载体,合力建设浙大国家科技园,打造“环浙江大学创新创业走廊”,支持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推进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水乡都市”等。他强调,市校双方要进一步创新战略合作体制机制,完善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扶持政策,强化责任,抓好落实,着力共创双赢,共同打造“世界名校”和“世界名城”。
    
    张曦指出,《行动计划》的确定和实施,必将对浙江大学长远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行动计划出台后,关键是抓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信心,树立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要进一步抓好项目,围绕杭州市的重大战略项目和行动计划确立的各大建设项目,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作出大贡献。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学校的发展目标与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与实施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超常规的热情、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举措,凝聚各方面力量,把浙大老师最好的“论文”写在杭州市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让浙大的研究成果在杭州创业创新的热土上生根开花。
    
    王国平在充分肯定了前一段市校战略合作所取得的成效后指出,打造“和谐杭州示范区”,是杭州市和浙江大学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市校战略合作的主平台、主抓手。抓住了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就牵住了市校战略合作的“牛鼻子”。我们一定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只争朝夕、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的精神,抓好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行动计划的实施,以大思路、大目标、大举措来谋划“和谐杭州示范区”的大建设、大发展,努力在短时间内把城西建成“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繁荣”、“宜学、宜文、宜游、宜业、宜居”的“和谐杭州示范区”,实现浙大和杭州的“二次跨越”,推动浙大打造“东方剑桥”,推动杭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