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浙港大学生“渌雨江南,问茶龙井” 交流营开营

发布时间:2008-06-09来源:作者:10738


    6月9日,烟雨蒙蒙的杭州龙井山园迎来了一批欢声笑语的少年,他们是参加“2008浙港两地大学生茶文化交流营”的大学生们。6月7日起,由浙江大学主办的为期一周的“渌雨江南,问茶龙井”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来自7所香港高校和6所浙江高校的70位大学生参加。到龙井“问茶”是其中的活动项目之一。
    
    香港的同学分别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7所高校,对他们来说,很多人都是生平第一次喝到绿茶,他们端着茶杯,向内地同学请教品茶的知识。“有一种特别的甘味!”香港城市大学的吴家蔚说,以后如果再有机会喝茶,她会想起江南茶园水灵灵的景象。虽然天雨路滑,同学们还是兴致勃勃地背上竹篓,在茶园中亲身体验了一把采茶,并把摘来的茶叶交给炒茶师傅,向他学习炒茶的技法。
    
    据了解,交流营还邀请了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林学院茶文化学院教授、《茶人三部曲》作者王旭烽,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茶文化研究专家郑培凯,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系教授、茶学研究专家杨贤强和王岳飞博士等资深专家进行茶文化主题讲座。接下来,学员们还将通过浙江天台、新昌茶文化及古迹考察,了解茶史、茶道、茶艺、茶效,以及龙井茶的种植、采摘、炒制等方面的知识。
    
    “茶是一种象征,也是一段情结。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我们两地青年心灵互通的桥梁。”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梁永邦说,这些天来的活动是一种“立体的感知,将给我留下永远的记忆。”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