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赴广元心理服务和支教小分队率先出征

发布时间:2008-07-03来源:新闻网作者:4325


    受浙江省教育厅选派,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马建青、理学院徐青和管理学院沈燎等三位教师代表学校,将于6月6日赴浙江省对口支援县四川广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心理服务和支教工作。在6月4日晚举行的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为赴四川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小分队授旗,并向他们颁发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聘书。
    
    团浙江省委书记鲁俊,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党委副书记叶高翔和副校长来茂德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向暑期实践小分队代表授旗。
    
    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实践成才,科学发展”为主题,共有1000余支小分队,10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校级立项实践团队200个,院级立项实践小分队800余支。包括赴湖州服务新农村挂职村官暑期实践团、西迁文化实践营、求是学子农村环保科普行实践团、走访校友行实践团、求是强鹰实践团和赴美国普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英国曼彻斯特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及研究生挂职锻炼实践小分队、博士生报告团、赴四川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小分队等。
    
    会上,张曦、鲁俊、陈子辰分别为13位求是强鹰实践导师颁发聘书。各导师带领自己的第一批“徒弟”展示了各自的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据了解,通过选拔和对接等活动,13位省青联企业家在浙江大学先期物色到了72名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为自己的“徒弟”。5月15日,浙江大学“求是强鹰班”成立,72名学生成为第一期学员。
    
    鲁俊在致辞中对浙江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浙大的暑期社会实践形成了注重需求对接、注重全员参与和注重校地结合的特色。希望进一步正确定位,重在实效,贵在坚持。
    
    张曦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时代意义,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规律。他指出,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党和国家对青年的一贯要求,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要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思想性和针对性。要围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将大学生社会实践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的大格局。要强化基地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他期望大学生们在丰沃的土地上受教育,在创新的舞台上长才干,在希望的大地上做贡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