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成立本科生院

探索实践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07-19来源:作者:35743


    7月15日下午,校本科生院在紫金港校区蒙伟民楼召开情况通报会,学校新组建的本科生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首次集体亮相,向全校各学院和部门单位通报本科生院组建后的机构框架、工作分工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设构想。浙江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姒建敏在会上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的文件。
    
    情况通报会由姒建敏主持。他在简短的开场白之后,开宗明义地阐述了组建本科生院的目的和意义。他说,浙江大学在去年教育部的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看见了很多存在的问题。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中,学校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反复论证,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改革原有的本科教育管理体制,建立本科生院。我们要努力实践和探索构建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变单一的多部门的分散决策管理为统一高效管理,增强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服务功能,实现“以人为本、整和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
    
    新组建的本科生院以“院务委员会”为最高决策机构,“本科专业与课程教学委员会”、“本科生素质发展与奖惩工作委员会”和“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3个委员会分别承担不同职责范围的规范制定,是院务委员会的咨询及执行监督机构。院务委员会下设5个职能部门,分别为“学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教学研究处”和“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新建求是学院,专门负责大类招生后,一年级新生及专业确认前学生的通识教育培养。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同时发布了1号和2号文件,公布了本科生院院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和下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工。
    
    学校副教务长、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求是学院院长郑强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没有一流的本科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而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大学科学研究”。他说,我们之所以要进行这一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期望解决三个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已经凸现的问题,一是传统的、多部门的、分散的决策管理模式已经导致了教育教学与管理‘两张皮’的现象;二是任何一个单一的学院和部门都不能承担推行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的职能;三是在实施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导师、学长、班主任和辅导员、楼长”四位一体的引导本科生成长的导师队伍。他将即将开始运作的新的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称之为“一横多纵”。他说,从操作层面来说,“一横”,就是新生进校之后,在主修专业确认之前的通识教育培养阶段,以本科生院的“求是学院”负责管理为主,专业学院协助管理为辅。“多纵”,就是本科生在主修专业确认之后,回归各专业学院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将非常有利于通识教育阶段和专业教育阶段不同的管理和服务特点。
    
    在这次的本科生管理机构调整中,有两张“新面孔”,一位是长期从事管理学研究的知名学者、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一位是信息学院教授刘向东。
    
    陈劲出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求是学院常务副院长,集教学研究处处长和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于一身。在情况通报会上,陈劲以“责任、荣誉、卓越”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说,“知识、能力、创造力和责任感是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大力培养学术卓越、人格健全、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关怀观的全面发展的领导人才,尤其是战略性科学家、创新性工程科技人才、高科技创业人才和各界领袖人物。陈劲提出,要以教学“高端化、研究化、国际化”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高度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提升独立思考与价值判断能力,强化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将竺可桢学院打造成浙江大学的荣誉品牌,构建“荣誉教育”的新模块,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更有效的平台和通道,对完成“荣誉课程”学分修读要求的学生,经竺可桢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将授予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证书。
    
    刘向东既是一位光学领域的专家,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基层教学管理者。他出任本科生院教务长一职,以“我们关注什么?”为题在情况通报会上发表了演讲。他的演讲充分体现了他长期以来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和思考,他提出“教务处”在职能变化中要关注与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问题。他说,我们要关注学生界面服务功能完善的问题、关注教风建设问题和专业建设问题。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各学科专业,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创造力,积极创建适应大类培养的品牌通用专业和优秀特色专业,研究解决大类培养环境下部分特殊专业的发展问题,要尊重学生的专业知情权、专业选择权;要实现对学生的精品培养承诺;要注重培养过程中的学生需求;建立学生社会沟通平台。他强调,管理部门要支持任何教师在教学中的任何主创行为,同样,教师要支持任何学生在学习中的任何主创行为。
    
    学务处处长兼求是学院副院长程艺,学生工作处处长、党委学工部部长兼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金海燕,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楼程富也分别在情况通报会上发表了演讲。金海燕在讲话中对求是学院的工作作了说明,并特别提出了由“专任导师、驻舍导师、项目导师”组建导师队伍的建设设想;程艺在讲话中对学务处所承担的学业指导工作作了强调阐述,她说,建立学业评价体系是学业指导工作的重要环节,她说,我们要建立有效的信息平台,帮助学生自省、自律,及时为学生提供学学习情况分析,为学风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楼程富在讲话时强调了学校在本科教育质量的评价中要变教育部的评估为学校自身评估,变不定期评估为日常评估,变专家评估为师生自我评估。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