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环资学院学子赴临安、绍兴等地开展农业调查

发布时间:2008-07-30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7月29日讯(记者汪群芳通讯员阮俊华) 近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求是学子农村环保科普行”、农业资源利用与农村环保科普2008暑期实践专题之水体富营养化生态修复考察活动在“长江特聘”杨肖娥教授的带领下正式启动。实践考察小组一行十人分别对临安城市污水处理厂和位于绍兴的汤浦水库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收获了很多实践心得体会。
    
    “农业资源利用与农村环保科普”暑期实践活动是浙江大学“求是学子农村环保科普行”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于今年5月,主要面向2007级学生。
    
    一天的实践考察虽然短暂,但收获很多。在临安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同学们细致地听杨教授讲解了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并在厂区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详细地了解了整个厂区尤其是由杨教授主持建设的尾水处理示范工程的生产工艺流程。现代化的厂区和教授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使大家对水体富营养化生态修复这一系统工程有了许多感性和理性的认知:生态化的污水处理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和水面,将植物和微生物作为清除水体中N、P的载体,并在达到清除污染的同时收获一定的经济效益,而比较疏浚底泥、引水冲水等老式方法既节约了资金又提高了效率,可谓一举多得。原本黑臭的劣五类水经过了一系列的工艺流程在出水口处神奇般的变为了洁净的二类水,让在场的同学无不感到叹为观止。
    
    下午,大家又驱车来到位于绍兴的汤浦水库进行了考察。水库水质的净化较之污水的生态处理更为复杂,对生态系统的协调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汤浦水库的项目中,多种植物的多层次净化已经对整个水质的提升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但受到人的观念的桎梏和相关政策的规划,整个水质的生态净化系统暂时仍无法发挥其最大的效果:有时候,我们存在的并不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相反的,如何将理论真正运用到实际之中,如何通过宣传改变人们旧有的观念和习惯,如何通过沟通使得工程和政策得以更加科学地规划、实施,这些也同样是我们所应当思考的问题。
    
    正如朱同学所感:“如果说上午的走访使我们得到了许多知识层面上的收获,那么下午在汤浦水库的考察则更加让我们感受到今后肩上的责任和对自身各方面素质提高的迫切。”
    
    (记者 汪群芳 通讯员 阮俊华)2008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