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北大学子共游京杭运河

浙大与北大学子环保科普与调研实践活动率先在杭州启动

发布时间:2008-07-30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7月29日讯(记者汪群芳通讯员王玮) 2008年夏季,绿色奥运的共同理想、京杭运河承载的多元文化,再次让京杭两地莘莘学子心手相连。
    
    2008年7月21-23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大学绿之源协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环保志愿者与来自中国大学生环保教育基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伙伴携手同行,以杭州为首站,在京杭大运河杭州埂山桥段、西湖南山路段(人工湿地区段)、华家池社区、浙大环资学院等多个场所,顺利启动了2008暑期中国大学生“迎绿色奥运促运河申遗”的首轮活动。
    
    两校学生以驻点宣传、现场演示、路访调研、论坛交流等形式,生动活泼开展“迎绿色奥运”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表达对绿色奥运、绿色中国、节能减排与环境友好社会建设的支持与积极参与,为合作开展大学生“环保科普行”、合作上好“不可或缺的一课”做出了新的探索。京杭大运河是全球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被誉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的重要遗产,作为北京奥运“增绿”行动重要环节,越来越受国内外关注。
    
    2006年至今,以迎绿色奥运为主题,以支持运河申遗为落脚点,浙大环资学院为主的大学生,一直积极与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在京高校的环保志愿者合作,在运河沿线,开展多种环保活动,成为浙江大学创新和丰富“求是学子农村环保科普行”内容及方式方法的一个重要组分。浙大北大学生2008年的此次活动,以行动再次检验了大学生环保志愿服务以科研支撑实践的存在优势,有力地支持了浙江大学求是学子环保科普行“科研支撑环保科普,实效服务生态文明”的工作思路,也为浙大环资学院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十数所高校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今年暑期计划开展的另一“迎绿色奥运”主题活动——“绿色长征,微笑北京”运河沿线环保实践做了一个漂亮的预热。按计划,8月初,浙大环资学院大学生将以一周时间完成杭州至嘉兴段的沿运河环保科普行活动,走进沿线各个村镇宣传环保,并与合作学校的志愿者伙伴们会合交流,以此进一步丰富大学生校际合作交流的方式、完善大学生环保队伍的结构、自觉推动中国环保公众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