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闻涛:我的第一个值班日(2008-7-27)

发布时间:2008-07-30来源:


    周五下午,虎背熊腰疑似健美教练的酒店英语培训师Larry走进指挥中心五洲厅,准备对我所在的接电话小组进行一场特殊培训。在欣赏着外教强健的体魄、赞美他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同时,我也不禁对自己缺少实战经验而略感不安。
    
    在培训过程中,Larry模拟了很多我们今后可能遇到的场景,比如询问丢失记者证无法进入酒店怎么办,比如查询到某些景点的路线,比如反映客房某个设备出了故障。虽然相当一部分细碎的问题可能最终不会找到我们,但总得有备无患嘛。
    
    培训暴露出不少问题,我们很容易忽略,自己的主要任务是理解并传达信息,而不是解决事件,一个漫不经心自作主张的“yes”或“no”便会惹出不少麻烦。另外就是反应速度,以及和带领我们的销售经理仍有待加强配合。
    
    之后互动交流拟定了解决一些其他问题的方案。遇上口音浓重的,请求他多次重复;现学日语的“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以备万一我们学英语的碰上日本记者完全不懂英语。
    
    周六10点,换上一身工作服,正襟坐到指挥中心的一张长桌前,进入实战。
    
    五洲厅宽敞整洁,不过这天,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我独守着空房。我的面前有两部机器,一部是电话,另一部也是电话。手够不到的地方还有第三部和第四部。桌上摆着一些以备不时之需的旅游攻略以及记者手册之类。面前是一堵墙。看着久了,即便是墙,也可以从中体察到人的感情。枯坐,等电话,渐渐就从墙上看出一双眼睛来,于是,终于在百无聊赖之中挖掘出一点乐趣,和它大眼瞪小眼玩,很过瘾。由于不是工作日,再加上刚进入赛时、各项工作刚刚全面启动,打到指挥中心的电话实在屈指可数——就这一整天而言,仅仅屈了两次而已。
    
    9点45分左右,第一个,也是上午唯一的一个电话不期而至。
    
    如同挨了一个晴天霹雳,精神为之一振,然而,我被同在的一位销售经理抢得先机。
    
    虽然仅是一个找人的电话而已。
    
    下午值班的时候,里间的电话铃声第二次响起,我和他四目相对,短短一刹那之后,我们几乎同时从椅子上拔起来,健步如飞直奔座机。这次,他很默契地把机会让给了我。
    
    三声之内,接起电话,同时咽了一口唾沫,把几乎冲口而出的“喂”字给压了回去。
    
    “您好,指挥中心。”
    
    “XX在么?”
    
    “她不在。”
    
    电话挂断了。
    
    这便是上岗以后的第一次。似乎平淡无奇,毫无悬念。
    
    我还是非常期待能从周一——开始倒班的日子——起,遇上一些更加“残酷”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