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三农协会开设在贵州乡间的培训课

发布时间:2008-08-01来源:


    2008年7月20日晚上7:30,浙江大学学生三农协会在贵州省从江县岜沙小学开设了夜间培训课,主要是针对当地今年水稻的稻纵卷叶螟病以及一些普通蔬菜的种植和培养,主讲人是浙江大学农学院研究生李建波同学。
    
    根据当地的情况,在黔东南地区有70%左右的水稻田有不同程度感染稻纵卷叶螟病,这将造成水稻大量减产,而目前当地又没有有效的措施办法来解决这一病虫害。三农协会在出发之前就预先了解过当地的情况,并针对当地的纵卷叶螟病联系了浙江大学农学院做相关课题的老师,带了光碟和文字资料过来。
    
    晚上7:30以后,村民陆陆续续地赶来,也有路过岜沙村的不是当地的村民,看到我们的宣传后,觉得很有兴趣就进来听这个夜间培训的。由于岜沙村村民还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们从山上回家的时间不定,所以三农成员还是得站在校门口、各路口或者由小朋友带着去各家各户再次通知,也由于这个原因讲解员李建波同学必须得根据来人的数量一遍一遍地给村民讲解。虽然村民都是苗族人,但通过光碟文字资料再配合讲解,基本上村民都能听得懂。村民听完走了一批又接着一批又是一批,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人流减少,最后一批村民结束后还在问李建波同学一些相关的问题。
    
    这样的结果在许多人预期之外,根据以前其他大学生下乡的经验,关于讲座类的专业知识很少有村民会来听,就算是来听很多情况下也只是来凑个热闹,很少能积极参与进来,而这次三农协会支农夜间培训很成功。不止在于有很多村民来听,而且确定这个培训确实起了作用,村民能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且很迫切地想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一次成功的经验,从这次经历中也可以知道,大学生现在就可以用起其所拥有的知识和资源服务社会。
    
    (杜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