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程睿:上岗一周记(2008-8-1)

发布时间:2008-08-03来源:


    到今天,距正式上岗已经整整一周了。每天晚上回到住处,第一件事便是甩下皮鞋把两只脚高高抬起跷在桌子上。真的很累。
    
    随着开幕式一天天的临近,阳光下的鸟巢和水立方愈发英挺。而每天晚上场内的霓虹闪烁、歌舞喧嚣,又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和期待。然而对我而言,此刻已经没有力气再去时刻关注鸟巢的种种变化了。8月8号,这里将成为全世界数十亿人目光的焦点,为了那一刻,全北京、全中国都在全力以赴。而我们,作为十万志愿者中的一小部分,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尽力用最好的服务让向世界展示中国的NBC记者们记住我们的笑脸。
    
    我和吴燕妮被分在五洲大酒店的中餐食府,每天工作的时间是上午十一点到两点,和晚上五点到十点。对于没有经历过特殊训练的我们,穿着厚跟硬底的皮鞋每天站八个小时着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餐饮在众多部门中属于客人每天都离不开的服务,而中餐厅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更会是成为众多媒体记者必到的场所,所以我们肩上这份压力可不小。第一周,更多的是细心地观察,看看周围经验丰富的服务员们都是怎么为客人们提供服务的,然后默默地记在心里。尽管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只是站着,看着,没有展示自身的机会,可是我们也知道,等需要我们的机会到来时,我们就要做到最好!
    
    昨天我很兴奋,因为终于等来了一个外国客人。用其他服务员的话说,当时我的眼睛都激动地“冒绿光”了,“唰”地就主动冲上去,主动领位、上菜单,甚至主动向服务员请求自己来给客人点菜、上菜。观摩了一周的服务礼仪,原以为自己全都掌握了,可是真正操作起来却发现不然,很多细节其实自己并没有记在心里。比如简单的一个换烟灰缸就有着很多讲究,要拿新烟灰缸先盖在用过的烟灰缸上,把两个一起拿走后再把新的放回到客人面前。据说这是为了防止烟灰乱飘。而我呢,大大咧咧地捧着用过的烟灰缸就走掉了。好在老服务员们都很体谅照顾,提醒我注意之后并未责怪。接着,点菜时又忘了告诉客人扬州炒饭是多人吃的量,一个人吃可能会多,造成上菜时客人望着一大盘子炒饭有些愣神。虽然整个服务期间我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并始终挂着微笑,让客人很满意,并在服务调查表的“最佳员工”一栏写下我的名字,算是对我牛刀小试的巨大肯定,可是这个全过程却也让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离真正完美的服务差距依然很大。
    
    日历一天一天翻过,那个万众瞩目的日子越来越近。总经理说,入住高峰月底就会到来,也就还有三四天了。是的,奥运会对于我们而言并不是开赛的那短短十几天。经过了实战演练,经过了一周辛苦的磨练,我想,我会不断完善。我想,我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