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昕:我们都是奥运会的链条上的一环(2008-8-2)

发布时间:2008-08-03来源:


    今天是到北京做奥运会志愿者正式上岗的第13天,这里想与大家共同分享我工作中的故事。
    
    深深地被NBC客人感动
    
    晚上,工作间里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经理让我马上赶去十二层。往往就在这样不知何问题的情况下,我就要立马“杀”过去。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既兴奋又有点小不安。兴奋,是因为作为志愿者,我终于又有机会尽我的绵薄之力啦;小不安,是因为不知住着NBC客人的房间那边发生了什么事,严重不严重。但真的,我不是夸大其词,这一瞬间,我感到一种责任,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
    
    到房间后,我发现已经有好多工作人员在那,经理正向客人G先生解释着。原来是漏水了,呀!已经渗到十一层的天花板了,我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急忙对客人说了‘leak’这个词,并告诉他我们的维修人员需要对浴缸进行检修。他马上理解了,点点头。我一边向客人诚恳地道歉,.一边向他了解这个情况是怎样发生的。幸好,G先生真的很nice,说没事没事。他还说他可能知道原因,可以帮助检修。接着,他径直走进浴缸,指着笼头向我们解释 ’overflow..(溢出) the water rises over this line . 了解情况后,我马上请他have a rest(休息一下)。维修还在进行,我想可不能在晚上再打扰客人了,就向经理建议第二天再进行作业。因为交谈中,我得知客人已洗浴完毕,所以维修在第二天进行可以不打扰客人休息。而且这时客人出去工作,不在房里。我又征求了客人的意见Which one do you prefer? 果然他也希望是明天早上。我再次向他表示了深深的歉意。It’s Ok.他很理解。我的心里,更溢满了感动。
    
    “奥运会结束后,我还想再来中国”
    
    “征战”还没有完, 我又赶赴十一层向楼下的客人解释这件事。
    开门的是一位白发男子,Mr. Ennis,非常和蔼。我首先向他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并向他解释说因为怕打扰你们休息,楼上的问题明天早上会解决。并询问他“您明天几时出门去工作?便于我们安排维修时间。”他笑脸盈盈地说,“我7点去吃早饭,8点左右回房拿东西去工作,之后的任何时间,你们都可以来。”
    维修人员正在做些临时的技术处理,为了不让客人等得着急,我和他聊起来,询问他来北京后的生活。他很高兴‘I really hope that I can go to China after Olympics again.’(奥运结束后,我还希望能来中国。)我当时愣了一下~ Really 我傻傻地反问?有的时候,感动来得太快以至于使人无法一时相信。我当时就是这种感受。是的!他说‘People are all very kind here, they always help you ’(这里的朋友非常友好,他们总是帮助你) Hospitality ?(好客盛情的) 我补充说。“Yeah”,他非常同意。这倒确实是。这段时间以来,我也亲身感受到了千千万万的幕后英雄在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We will be very happy and honored to see you.”我热烈欢迎他再次来中国。
    聊中得知Mr. Ennis是负责engineering 这一块技术工作的。我说那是后台支持,他说是的。“喔,美国人民需要通过你们的工作才能看到电视转播啊!! ”我说。“你说的对,对”。他很赞同。我顿时觉得很有感触。奥运的荧屏上,焦点大都是运动员,总计不过几万,幕后英雄确有千千万万,无论是志愿者,服务人员,还是幕后工作人员。‘But a very important section on a chain’我补充道。“That’s a great word ”(这句话很好)。 他非常赞同,很高兴。“And every section unite together to make the work successful.”(每一环联结在一起使工作成功)他也说出了我的想法。聊着聊着,维修人员撤出来了。我再次向Mr. Ennis表示了歉意,并祝他一切都好。
    
    是啊,We are both sections on a chain of Olympics.我们都是奥运会的链条上的一环。我们都是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无限的共鸣,感动在心中~只要你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即便是有文化肤色的差异,别人也会友善地回应你。
    
    后记:后来得知第二天问题解决了,经理还说那天我的语言支持真是起到了作用,他们在维修的时候我与客人聊天不会让场面变得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