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燕妮:筷子(2008-8-3)

发布时间:2008-08-04来源:


    在中国人的餐厅里吃饭,筷子一定是必备的吃饭工具,而筷子对于中国人来说也已经成为一种熟悉到几乎不会再去考虑的事物。甭说筷子,只要给两根差不多的杆子我们也能够吃尽美食;也甭管每个中国人如何使用筷子,不会用筷子的中国人似乎还找不到。然而在奥运会期间,在这个吸引了全球各地人们相聚的日子里,筷子却重新引起了我的注意。
    
    作为东道主,北京在各个方面都做了详尽周到的安排,好让大家在工作和比赛的同时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而餐饮方面可谓是重中之重。在五洲大酒店的五洲食府做志愿者一个多星期了,我总能看见食府的柜子上放着很多专门为外宾准备的刀叉,亮闪闪的,摆放得十分整齐。不过,我发现这些刀叉似乎并不是外宾们的首选。
    
    就在前几天,晚上快九点钟的时候,餐厅里来了一位外国的中年男士。他身材高大,戴了一副眼镜,说起话来彬彬有礼,十分的绅士。交谈中,我感觉他并不是美国人或者是英国人,总之,英语不是他的母语。虽然他说的有些话我并不十分听得清,但他一直微笑着,一切都很顺利。他选定了吸烟区靠角落的位置坐下来,点了一杯红酒,一份牛柳粒还有一碗京味儿打卤面。
    
    菜上齐后,他便有滋有味的吃起来,可是每当拿着筷子去夹面条时,他都显得十分手足无措。我想了一下,便走上去问他是否需要刀叉。为了避免他觉得尴尬,我特意补了一句,说让外宾用筷子确实不大方便。他脸微微泛红,笑着问我:“你能告诉我这个该怎么用么?”我一时也有些不知所措。想想其实从小到大,也没有人教自己怎么使筷子,就是习惯成自然啊。于是我只好扶着他的筷子做了一个姿势。他看着我,又笑着说到:“非常感谢,但是最好还是帮我拿一副刀叉来吧。”我和他随即都开心的笑了。我很快递上一副刀叉,他道谢后又对我说,我会再试试的。
    
    我在远处看着他,发现他还在那里用筷子挑着面条吃,刀叉放在了一边,那种执着的样子让我觉得很开心。外宾小小一副筷子都在尽力尝试,我看得出他们对祖国的文化也一定十分感兴趣。虽然最后他还是用叉子解决了面条,但临走时的一番话让我和身边的志愿者都感到十分舒畅。
    
    “用筷子吃面条确实很难,不过我会继续试的,我觉得我可以。”
    
    我们大家相视而笑,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世界在触碰着中国。
    
    其实餐厅的服务员姐姐们也和我们说过,外宾有时候就是很执着,偏不用刀叉,而要用一用中国的筷子。我开始还不大相信,可今天晚上我碰到的一位女士可谓更加执着。
    
    晚上8点多,一位金发女士来到食府门外翻看着菜谱,我走上前去对她说这里是中餐,问她是否想在这里吃点什么。穿着很休闲的她问我:“我穿成这样进去就餐合适吧?”我笑着说:“当然合适啊。”随后就把她让进了里面。坐定后,面对着从没有见过的菜品,女士最后让我们帮她选了一样。
    
    等了十几分钟后,他的米饭和一盘一品蒜香鸡上桌了。我走上前去问她要不要刀叉,她看看我说,不用了,我想试试。只见她拿起筷子,对着米饭戳了过去,她抬头望了我一下,笑笑,又戳了过去。一番努力后,她好不容易塞了一口米饭到嘴里。我在一旁对她叫道“好极了”,她赞成的点了点头,十分风趣。不过米饭有些粘性,倒还容易些,那一块块的鸡肉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当我再一次问她需不需要刀叉时,她仍然坚持着要用筷子。最终在一场“大战”后,她还是无奈的对我说道:“帮我拿刀叉吧”。我也用安慰的口气对她说“没问题”,微笑着递上了餐具。
    
    吃完后,她对我们大家一一说了谢谢,并道了晚安,高兴地离开了餐厅。
    
    两为外宾,两位执着用筷子的外宾。我想,在北京奥运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上用筷子来吃中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