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日记之一:安吉孝丰五日

发布时间:2008-08-07来源:


    日记主人:史燕芬
    
    挂职地:孝丰镇台南社区
    
    
    7月21日,根据浙江大学团委与湖州团市委合作共建服务新农村建设计划,56名浙江大学学生赴湖州挂职担任村(社区)主任助理活动正式出发,赴各挂职锻炼地点。
    
    当日午后,各个地区的负责人把我们带回到各自的县市。
    
    7月22日,是我挂职锻炼正式上班的第一天。
    
    到了南台社区的办公室,首先整理好东西,然后初步了解了一些工作和要求。吴嘉姐姐安排了我把一份调解协议书输入电脑,结果打开电脑没一会儿,突然就断电了,资料没有来得及保存,不幸丢失……后来发现是跳闸,由于时间较紧,于是吴嘉赶紧重新输入。
    
    早上沈主任在忙于掉解南台村两户村民由于建造化粪池而引起的邻里纠纷。我初步了解了前段时间社区主要忙于动员老城区的一部分住户的拆迁动员工作,目前已经顺利结束了该工作。最近社区的主要工作是安吉县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工作,了解到现有33套现房和一些购房的政府经济补贴。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创安维稳工作。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跟随沈主任一起到社区一户村民家中实地了解和解决一起关于公用通道私自占用造成他人出行不便,致使受伤的投诉。
    
    7月23日上午,和吴嘉姐姐一起下社区去出了两块黑板报。早上的太阳还是很厉害的,晒在身上,黄豆大的汗滴不听使唤的争先恐后往下滴。大太阳底下,出黑板报这种轻松的体力活都很难承受,出完黑板报,衣服早就已经湿了好几轮了。这时,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了。黑板报上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实用的基本常识、小窍门和健康常识之类的。在我们出黑板报的过程中,一些过往村民纷纷驻足,仔细阅读黑板上的指示,称赞黑板报虽小,但是边民,受益匪浅。看到工作得到了认可,我心中还是很高兴的。我发现,小小的黑板,确实为百姓带来不少的好处,是社区惠民的一大举措。
    
    另外,之前的那例因修建化粪池而引起的邻里纠纷当事人接受了社区的调解,来到社区办公室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化干戈为玉帛。
    
    下午,和主任以及吴嘉一起出去在社区分发了蟑螂药,帮助社区居民灭蟑。天气越来越热,正是蟑螂肆虐的时候,社区办公室正在狠抓社区的卫生条件,保障居民有一个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
    
    7月24日,上午和谢书记、沈主任他们一起去赋石水库管理局参加了孝丰镇城镇社区2008年上半年的社区工作会议。
    
    上午8点15分,大家一起乘车前往开会地点。一路上,风景不错,还看到了一大群白鹭,甚是漂亮。赋石水库号称浙北第一库,集蓄水、发电、饮用水源等为一体。可惜今天的太阳太大了,没能登上大坝,一览水库的美景。我们一行人只是会后在水库底下玩了一会水。
    
    肖家清书记、施霞镇长、杨绍富等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孝丰镇关帝、北街、南台、三眼井四个社区的社区书记分别总结了各个社区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指出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施霞镇长在听取了报告之后,总结并肯定了社区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对社区工作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并对社区下半年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各个社区在有的放矢地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抓好社区自身的建设,提高社区的精神面貌。此外,她也特别强调了各个社区要抓好接下来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创安维稳工作。
    
    肖家清书记也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强调了社区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从管理层面上对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做出了指导和要求。另外,肖书记还特别关心大学生村官在社区的工作情况,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中午,在赋石水库管理局的食堂吃中饭。饭后乘车返回。
    
    下午,写了一篇关于这次社区会议的通讯稿,发给了今日安吉的编辑部。
    
    7月25日,上午沈主任作为社区食品安全监督联络员,参加了孝丰镇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后还和工商局等一起去农贸市场检查了在销售食品的安全卫生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摊位进行了处罚,没收了不符合卫生安全条件的食品。
    
    房管所的相关同志上午来到社区了解了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目前。在经济适用房的申请上社区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来申请的居民申请材料提交的不够完整,一些资料和证明迟迟不能上交上来,还有就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打证明或者证明不能反映一些情况。房管所的态度是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来执行,确保国家财政能够落实到真正有需要的人的手里。从这次的经济适用房的申请上来看,社区工作确实是挺辛苦,挺不容易的。
    
    期间,有一户居民前来办理小孩更改姓名的手续。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一周来,在社区的工作经验,让我体验到了社区的工作,以及工作人员的不易,接触了不少人,了解到了不少知识,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