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日记之三:“我是看你态度好”

发布时间:2008-08-07来源:


    日记主人:社区主任助理王丹
    
    担任安吉县递铺镇桃园社区的社区主任助理已是一周有余,我对社区的工作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也在工作中获得了一些感触。曾经以为社区工作简单轻松,只需坐在办公室里帮人敲敲章就行,现在亲身实践了,我才发现当初的想法有多幼稚。
    
    社区工作其实非常忙碌,尽管大多是琐碎的小事,但一堆小事加起来,要做好它并不容易。比如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是上报经济适用房的申购材料,很多人交上来的材料不完整,缺少证件复印件或证明材料,这就需要社区干部认真审核,再通知申购人补全材料。这边正要电话通知,另一边有人带着新材料来了,同时还有来办其它事的人,真让人忙得焦头烂额。同时社区工作并不是只呆在办公室就能完成的,去镇政府交表格,去打印店打印公告,去居民家走访或是调解纠纷……常常顶着大太阳在外面奔波。还有些工作则显得枯燥而机械,比如前两天我做的电脑数据录入,及整理居民户口登记表。常常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半天,抬起头来觉得头晕眼花。
    
    刚开始接触社区工作,更多的还是观察书记、主任怎样工作。从中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怎样与人打交道。那天一位大叔来为他儿子办理落户手续,要盖个章,周书记看到他们的居住地已经不在桃园社区,便劝大叔把户口迁到离他居住地较近的另一个社区。大叔嫌麻烦,很大声地说不迁,要周书记只管盖章就行。周书记非常耐心地给他解释,这样是便于社区管理,并且帮他打电话去对方社区联系,告诉他详细流程。最后大叔表示会抽空去把户口迁出,临走时他说“我是看你态度好”,脸上也不再像最初满是不耐烦,而是很客气地谢谢周书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位大叔,和他女儿一起来办理落户手续,一进办公室就骂骂咧咧,大意是社区人员不管百姓疾苦,这么热的天,一句话就让人跑东跑西。后来弄明白原来他之前在另一个社区办手续,也是由于住处改变,社区人员让他办理户口的迁入迁出。很容易猜想,大概是那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使大叔非常生气。
    
    这两个截然相反的例子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应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来工作,切不能摆架子,有时遇到来办事的居民不了解流程,比较急躁,也应耐心对待,我相信真诚的态度可以融化一切坚冰。正如书记所说:社区干部是凭感情做工作。只有把居民当朋友,真心为居民办事,居民才会信任你,满意你。当居民愿意来社区坐坐,和你聊聊天时,也标志着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社区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