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日记之四:锻炼自己就是收获

发布时间:2008-08-07来源:


    日记主人:社区主任助理刘永坤
    
    7月22号,我到了我挂职所在的递铺镇长乐社区,开始了我挂职的正式生涯。长乐社区位于递铺镇北面,属于城郊结合部,是由原安乐村和长弄口村合并的。虽然行政上是社区划分但实际的工作开展还是和农村一样。社区里的温书记和徐主任和其他社区干部都非常热情也非常欢迎我的到来。社区里的人对于大学生这样一个新鲜事物还是怀有一丝期待。
    
    我深知这股新鲜劲马上就会消失,我们不能成为社区的负担,不能因为我的到来反而对社区里的工作造成麻烦。到农村参加挂职工作,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去争取。如果我不主动,可能就只能呆在办公室里看报纸、喝茶,甚至被遗忘在角落。我们挂职社区的工作有它原来的计划和分工,所以对社区来讲,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非常大。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主动出击,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完成此次挂职的各项工作任务。
    
    由于刚开始对社区的基本情况还不是十分了解,我没有参与社区的许多工作。而是在积极的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包括:领导班子,党建,人口,治安,农民生活,社区日常工作以及近期工作重点等。我是骑着借来的自行车上下班的,住处和工作地大概三公里的路程,骑车需要十五分钟左右。虽然天气很热,但我还是坚持按着自己的计划深入社区了解相关情况,顶着烈日在社区所辖范围内走访。经过四天走访,我已经对社区的各项情况非常熟悉。上周四,社区徐主任派我到社区所辖工业园区里的各企业送发评审表,我在一天之内完成了任务,主任非常惊讶地说:“小刘啊,你怎么这么快就完成任务了?企业怎么走你都知道?”。
    
    最大的感触:
    
    一,主动
    主动了解,主动发现,主动参与,主动做事。由于我们的“特殊”身份,在社区里如果我们不主动,我们就得不到任何锻炼的机会,甚至会被遗忘在角落。
    
    二,方法
    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和校园里有很大差别,所接触的人、事也比较复杂,说话行事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多听,多看,多做。
    
    三,毅力和信念
    我们不是来旅游的,再苦、再难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和历练。敢于吃苦,勇于吃苦,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最大贡献。
    
    四,期望
    要对新农村建设作出很大贡献是非常困难的。能够通过此次挂职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就是我们的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