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增辉:Fantastic的开幕之夜(2008-8-9)

发布时间:2008-08-11来源:


    2008年8月8日,我想很多中国人这一辈子都会难以忘怀。这一刻,我们期待了太久太久。自认为运气颇好的我,今天本来轮到我休息,真是天助我也,可以坐在电视机前静静等待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谁知道下午一纸命令,晚上要加班,于是我的美梦瞬间化作泡影。
    
    不过,老天有眼,我加班的岗位是给NBC记者提供的一个可以观看开幕式的啤酒花园。我站的位置刚好可以看到大屏幕上播放的开幕式,这也算满足了我的美梦吧。晚上8点钟,随着2008位壮士的击缶迎宾,随着北京中轴线上的29个大大的烟火脚印,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终于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太多的猜想和期盼在此刻尘埃落定,振人心魄的开幕式表演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开幕式的表演,那就是“感人”,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感人”,“震撼”。
    
    这是能够感动所有中国人的一个开幕式表演,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我也被另一群人感动了,那就是坐在我面前,正在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这一些美国NBC的记者。每当表演出现了高潮的时候,他们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出来,他们的欢呼声是发自内心的声音,是激情爆发的呐喊声。我感动于他们对于我们中国文化的认同,我感动于他们对于中国人民奉献于奥运的肯定,我感动于他们对于美丽事物的赞美,我感动于他们的真诚和淳朴。看到如此震撼人心的开幕式表演,那时的我已经是激动的顿时语塞,但是我能感觉得到,这一些美国记者的激动之情一点也不亚于我们。他们说,这一届的开幕式真是“fantastic(美轮美奂)”,也有的人说是“wonderful(棒极了)”,还有的人说即便是在他们的祖国——美国也很难表演出这么一场震撼人心的开幕式。
    
    我想,这也许就是奥运会的真谛了吧。团结,包容,理解是这个地球村上亘古不变的主题,就像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里唱的那样: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这个不平凡的夜晚,我因为中国人感动,也因为美国人感动,因为奥运会而感动,也因为这个世界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