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姗姗:NBC记者的中国情愫(2008-8-11)

发布时间:2008-08-11来源: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展部工作,我有幸能进入美国N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办公区域。在那里就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他们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充分运用了中国元素,将办公区域布置得有声有色。不同的办公区不再是以简单的A区和B区来划分,而是贴上了中英文”Summer Palace” (颐和园),”The Great Wall”(长城) ,“Beijing Animal Zoo”(北京动物园)等等。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用展板将大厅分成两部分,还贴上了 “Behind that wall is the Forbidden City”(墙的后面是故宫)。后来才知道原来展板那边放置着他们转播用的各种机器,用“故宫”来强调其重要性还真是别出心裁。每天都在北京的不同名胜景点工作,NBC记者大概会觉得在国际会议中心工作就能玩转北京了。
    
    他们的办公桌上也都铺了绘有中国龙,牡丹等图案的中国丝绸,而且还是代表中国华夏文明的黑红蓝绿黄五色。追溯历史,我们可以从中国的每个朝代的服装色找到渊源。秦崇尚黑,南北朝崇尚蓝色,宋代崇尚绿色,至于红和黄,就更是典型的中国色了。而这五色同时又是奥运五环的颜色。NBC的记者在这里工作不仅体验了中国的文化轨迹,还能感受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汇。
    
    偶尔还能见到挂在墙上的红灯笼和中国结。在这个西方记者亲密接触中国文化的时刻,让我们祝福北京人文奥运,希望外国友人在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体验中国文明的继续和北京今天的美丽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