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欢焕:我在北京当“秘书”的日子(2008-8-20)

发布时间:2008-08-21来源:


    八月的北京,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客。我们这群来自浙江的普通大学生,也因这一盛会来到首都北京,成了五洲大酒店服务奥运的特殊志愿者。我们在这里有了新的身份:“保安”,“接线员”,“服务生”……而我,成了一名“办公室秘书”,确切地说,是“小秘书”——在指挥中心给秘书宁芳姐打下手。
    
    与原来想的服务奥运第一线不同,我的工作更加偏向于文秘的工作性质:整理文件、传递文件,接内线电话等等。开始,我对工作的简单机械还不能完全接受,觉着这似乎与服务奥运的初衷有些出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很多事情,渐渐让我对这项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如何接电话
    
    说起打电话,应该没有人不会吧,太简单了:抓起话筒,“喂,你好。”错!怎么回事?
    
    原来电话也不是那么好打的。现在是宁芳姐在给我们进行接电话培训。“所有来的电话,务必在三响之内接听,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酒店的工作效率,问好之后,再报单位,再问候语,这样可以避免搞不清身份和拨错电话的麻烦。在客人讲完之前,千万不要打断他的话,如果听得不清楚对方的话,要复述一遍,以免搞错了对方的意思,如客人投诉,接听要耐心,回复对方的话,要十分注意语气和措辞,要显得热情,友善,亲切,要对方能体会到你对他的关注。客人的电话预定,投诉;上司电话交代的事情都要一一记录,随时汇报,交接……”她认真地将这些我们平时都没注意到的细节一一告诉我们,因为这将是我们以后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记住客人的生日
    
    酒店属于服务性行业,所以全面周到舒适的服务是衡量工作的重要指标。
    
    在奥运期间,有些入住的客人将在北京过生日。作为酒店方,作为东道主,我们将为他们送上我们的祝福——一张贺卡和一支鲜花,我的同事们管这叫“庆生”,大概也算是行业语言吧。
    
    可是,每天都有客人入住酒店,客人的生日名单也永远变动之中,但是大家都十分认真、毫无怨言地做着这项工作。每天早上校对名单,一有变化立即更改。记得有一次,临时有入住客人当天过生日。于是更改信息,打电话给商务中心马上制作贺卡,大副订鲜花。虽然我看不到最终贺卡和鲜花送给客人的场面,但是我却能想到客人惊喜的神情和大副满意的笑容。
    
    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工作经历,让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在做一些简单机械的“秘书”工作。接电话,修改客人生日名单这些事很小,或许在平时根本就微不足道,而现在却是影响工作效率,影响酒店形象的“大事”。我没能在奥运赛场上服务,就在奥运第二线为奥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