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强:汗水滴答出来的友谊(2008-8-22)

发布时间:2008-08-23来源:


    
    我们40余浙大的学生来到了北京市五洲大酒店,分配到了不同的部门,而我,由于和安保部经理同名,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安保部的一员。对于保安这个工作,以前只是在看到他们辛苦地站着,可是从来没有和他们有过什么直接的接触。而这次,40余天,有烈日曝晒、暴雨突袭这些恶劣的天气之中,我们同甘共苦。同时,我们也是师生,相互学习。四十来天的志愿者生活,我们志愿者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我还和这里的保安成了好朋友。
    
    五洲大酒店大部分客人都是国外记者,我们则是在酒店保安进行安检的时候,进行语言支持。本来领导为了照顾我们这个最辛苦的安保岗位,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没事的时候可以坐在一个小亭子里,有外国客人过来出去进行翻译就可以了。不过从小亭子到大门口要10秒左右。10秒不长,但足够令客人不高兴的了。所以我们也基本是站在这些保安旁边,用他们的话就是“会英语的保安”。
    
    北京的夏天,热得知了都要撞树了。太阳晒在身上,那真是“温暖”。每天,酒店为我们这些值外岗的人们提供两次解暑的绿豆汤。一天,我去了厕所,回来发现送绿豆汤的车子已经走远了,正想拿起杯子去追,却发现自己的杯子已经装了满满一杯的绿豆汤。一问才知道一个保安兄弟帮我打好了,正要道谢,那哥们说:“停,停,别恶心我啊,挺好的绿豆汤我可不想吐出来!”大家哈哈一笑。
    
    奥运期间,北京下了好几次大雨。夏季的阵雨伴着阵风,许多警戒线都被吹得乱七八糟。大家七手八脚地去收拾警戒线,我也要去,领班说:“你在伞底下呆着吧。”这时来了一个人,没有奥委会颁发的通行证就要往里走,我冒着雨把他拦了下来,他说明来意之后,我对他进行了安检把他放了进去。他们看见有人进去了就要拦,我对他们嚷到:“检过了。”他们收拾完之后过来说:“行啊,你这保安挺称职啊。”我说,“你们都和菲尔普斯比游泳去了,就只能劳我大驾了。”大家相互看看,也都哈哈乐了。他们都是非常乐观的人。
    
    我们平时有说有笑,有玩有闹,但也有严谨的时候。光是security check(安检)我就教了几十遍,他们一遍一遍的学,发音一点一点的改进,最后他们也可以直接对外国人说了。除了安检,他们也抓着我们学,one world one dream等他们都会虚心学习,反复练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这些安保兄弟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可以和退伍的保安悄悄学习初步的擒拿和格斗(不敢明目张胆),也会从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学到很多课本里学习不到的知识,家乡风貌、军队故事、幽默笑话,无不使我受益良多。
    
    四十多天,感觉过得比今天一天还要快,一下子就过去了。我们结下了最坚固的友谊,这友谊是太阳晒出来的,这友谊是雨水淋出来的,这友谊是汗水浸出来的,是一分一秒滴答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