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村官” 挂职基层

发布时间:2008-08-26来源:


    75名浙江大学学生日前结束了在我市部分行政村、社区的暑期挂职返校。在临别前,他们各自拿出了这1个多月来的调研成果和体会,在交流会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浙大学生挂职村(社区)主任助理是团市委与浙江大学团委共建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一个合作项目。自2006年7月实施以来,双方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主题,结合当前农村信息技术推广、文明风尚弘扬 、新农村发展规划制定等问题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磨练自己,服务基层、了解基层,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龚剑波同学利用网络帮助当地农民青年开拓视野,宣传“农家乐”的效益和发展前景,使当地青年认识到想要致富,必须要认清形势,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敢于创新实践,敢于走新路;曾经挂职于安吉天荒坪镇井村的黄冬同学,发挥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优势,为所挂职的井村村建立了安吉县有史以来第一个村级网站“中国·安吉·井村”,为井村构建一个崭新的非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平台……挂职“村官”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基层的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思路很新,工作态度也很热忱,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切合实际,从琐碎、点滴中获取经验。”吴兴区八里店镇章家埭村村委会主任陈玉美说。
    
    挂职期间,围绕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浙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并结合当地实际,在信息技术帮扶、农业技术培训、生态环保宣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走访农户多达1497户,下发各类调研问卷1850余份,撰写了总数超过32万字的调查报告,对当地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特别是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新农村村庄规划与建设、美化与保洁等方面的规范提供了依据。
    
    (杨骏)200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