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合作交流

中日大学生中国实地调研

第10届中日大学生研讨会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08-09-01来源:作者:32430


    8月5日至26日,中日大学生中国实地调研暨第10届中日大学生研讨会在浙大举行。来自爱知大学师生一行47人与浙大学生共同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并于8月23、24日在浙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召开了第10届中日大学生国际研讨会。
    
    今年4月,浙江大学日语专业8名学生在两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赴日本爱知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本次中日大学生中国实地调研既为活动的后续部分。活动期间,中日大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为农村、都市、企业三个班,分别到杭州及周边地区进行调研活动。
    
    农村班先后访问了经济较发达的余杭区仓前镇、经济发达的海宁市斜桥镇、浙江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济欠发达的余杭区鸬鸟镇、淳安县文昌镇等地的政府、村委会、敬老院、当地龙头企业、希望小学……就三农问题向当地农民了解有关情况。都市班先后访问了宋都房地产、大众出租汽车总公司、西湖龙坞茶乡、金色年华养老院、都市生活馆等地,就都市生活课题开展调研。企业班则先后去了浙大科技园、日资企业AINAX企业、杭州富强丝绸公司、娃哈哈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询问企业经营、销售等课题。在完成了实地调研后,日本学生在中国学生的协助下,撰写了调研报告。
    
    8月23、24日,由浙江大学、爱知大学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日本霞山会、日本爱知县协办的第10届中日大学生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科技园会议厅召开,爱知大学领导和历届同窗会、协办组织代表也专程赶来参加本次研讨会。会上,日本学生依次发表了报告,并与中国学生开展了交流互动。
    
    (陈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