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谈家桢院士迎来百岁华诞

发布时间:2008-09-14来源:作者:48001


    本报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姜泓冰)9月13日上午,原民盟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谈家桢百岁华诞庆典大会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向谈老百岁华诞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去医院探望了谈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大会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了庆典大会。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谈老是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科学家、教育家,也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谈老以精深的学术造诣、高尚的为人风范、真挚的爱国情怀,勉励青年,提携后学,令人敬佩,不愧是学界泰斗,一代宗师。
    
    蒋树声在致辞中回顾了谈家桢院士在中国遗传学研究、教育和发展领域内做出的杰出贡献,回顾了谈老作为民盟的杰出领导人,胸怀天下、关心国事,不顾年岁已高,仍然积极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科学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为推进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尽心竭力。
    
    蒋树声引用“立德、立功、立言”的古训,称赞谈家桢先生是中国优秀爱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他表示,当代中青年知识分子要努力学习以谈老为代表的老前辈们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个人风范,坚定不移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谈家桢出生在浙江宁波,少年志学,抱着“科学救国”的志向远赴重洋,到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摩尔根门下攻读博士学位。学成之后,他毅然回国,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并在抗日战争的动荡环境中发现了异色瓢虫色斑遗传的嵌镶显性现象。建国后,他踌躇满志,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以后经历多年坎坷,他一直坚持真理,勇攀科学高峰,推动中国遗传学事业从无到有、从薄弱到强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研成果,也培养了一代代遗传学优秀人才。
    
    从28岁回国,被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聘为教授之后,谈家桢一生没有离开过教育领域,可谓桃李满天下。
    
    解放后,谈老先后担任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和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几十年来,谈先生积极参政议政,直抒己见,体现出民主党派成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卫生部部长陈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等分别在会上致词。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在庆典大会上做主题致辞。谈家桢先生的部分学生代表和复旦大学师生400余人参加了庆典大会,共贺谈老百岁华诞。
    
    (2008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