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浙大2009级研究生招考报名即日开始

复试比例适当放宽 博士生待遇将提高

发布时间:2008-09-18来源:作者:79853


    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9月18日起开始,应届毕业生已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报名。浙江大学2009年计划在317个学科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4000余名,在242个博士点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1570余名。有兴趣报考同学可以参加9月20上午举行的招生现场咨询活动。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将更加注重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为此,学校适当放宽全校的复试比例,将过去1:1.2的复试比放宽到全校1:1.5。硕士复试环节成绩在录取总分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在30-50%左右。复试环节除了面试之外,还将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增加笔试、上机、实验操作、专业文献阅读等,以能力考核为核心,坚持多种形式全面考察。
    
    浙江大学从2007年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来,建立了以创新为目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复试时可申请基本助学金,入学后可申请岗位助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国际交流基金等。100%的博士生(非在职)可获得一等基本助学金,可冲抵全额学费。 90%的硕士生(非在职)可获得一等、二等基本助学金;70%-90%的硕士生可获得一、二、三等岗位助学;15%的学生一般可获得3000-10000元研究生优秀奖学金。每年,学校还将资助数百位参加境外高水平国际会议的同学100%的国际往返旅费。今年,学校决定安排专门经费,在往年博士生平均每月可获得1000元生活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待遇。其中,15%的博士生的每月生活费将达到1750元,10%的博士生每月生活费将达到2500元。
    
    据了解,浙江大学去年共计招收研究生5750名,其中硕士生4160名,博士生1590名;硕士生的报名人数达17304人,博士生报名人数达4170名。研究生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均列国内前茅,招生规模稳定中稍有增加,接受推免生1160人,规模略有增加。
    
    9月20日上午8时至12时,浙江大学将在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举办2009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届时全校各个学院都会在现场设摊,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有兴趣的同学可前往。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