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江大学支持诸暨创业创新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08-10-10来源:作者:17992


    10月10日上午,在浙江大学支持诸暨市创业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和诸暨市共同建立了9个面向产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来自浙江大学不同学科的24位专家、教授受聘为团队的特聘专家。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仪式并讲话。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向入选“浙江大学支持诸暨市创业创新行动示范基地”的诸暨市企业授牌,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谭志桂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颁发聘书,浙大副校长朱军和诸暨市长王继岗代表双方签署了《浙江大学支持诸暨市创业创新行动》备忘录。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丁康生代表科技厅到会祝贺。与会领导还一同参观了浙江大学——诸暨校市合作回顾展。
    
    组建面向产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是浙江大学进一步延伸和深化在浙江全省推行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探索和尝试,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浙大多学科的综合优势,通过开展与地方发展目标、发展需求相一致的全方位、宽领域、多项目的合作,和校地双方有组织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为地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作为团队的专家,在结对联系企业中要实施“五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承担和实施一项科技项目,提供一份产业发展报告,举办一系列科技讲座,联合申报一批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培养带动一支科技创新队伍。根据校地的实际情况,双方选定了面向环保装备、五金汽配、电脑绣机、轴承轴瓦、电子信息、茶叶、珍珠、香榧、畜牧等诸暨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块状经济领域,建立了九个科技特派员团队。
    
    根据《浙江大学支持诸暨创业创新行动》备忘录,双方拟开展实施“五一双创”行动。即:建立一个市校工作会商机制、培养引进一批创业创新人才、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攻克一批共性技术难题、建立一批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共同研究建设生态文明规划和方向,创新校企合作平台和以科技特派员团队建设为切入点,共建日常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机制。会上,浙大有关学院与诸暨市的相关企业签署了12项校企科技合作项目,与诸暨市的有关单位签署了共建浙江省珍珠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珍珠养殖共性技术攻关项目的协议。浙大专家教授还与诸暨企业负责人举行了高新技术和现代农业两个领域的科技对接活动。
    
    张曦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行动计划的启动,是市校双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的一项实际举措。双方要围绕省委提出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四个突破的要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的探索与创新,努力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和考核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