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江大学与铁道部运输局和唐山轨道客车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08-10-17来源:作者:20222


    10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国家铁道部运输局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周亦卿科技大楼签署了高速铁路自主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浙江大学高速铁路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推动双方的长期合作和持续创新。同时,浙江大学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桢祥、朱位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美国工程院院士鲍亦兴等出席。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与铁道部运输局客运专线技术部主任费东斌签署了“铁道部运输局—浙江大学高速铁路自主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书”,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卫平签署了“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
    
    高速铁路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集成,是国家相关创新能力的综合展现。铁道部运输局与浙江大学开展高速铁路自主创新战略合作,旨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增强中国高速铁路自主创新能力。根据协议,铁道部运输局积极鼓励并支持所属单位与浙江大学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对重点合作项目优先纳入相应计划。浙江大学积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参与铁道部的科研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铁道部运输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全面支持。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铁路客车的重要供应商,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公司2008年被科技部等三部委认定为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搭建产学研互动平台,在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铁道部运输局、北京市铁路局、上海市铁路局和浙江大学有关部门、学院,及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和受聘仪式。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