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杨卫获2008年度何梁何利奖

发布时间:2008-10-30来源:作者:41040


    何梁何利基金2008年度颁奖大会29日在北京举行,57位科技工作者分享了不同奖项。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以其在断裂力学、力电耦合失效、微纳米力学领域取得的突出学术成就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杨卫院士是力学领域著名专家,1954年出生,美国布朗大学博士毕业,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断裂力学、力电耦合失效、微观纳米力学研究。在宏微观断裂方面,解出动态分层和跨音速分层的裂尖奇异场,否定裂纹扩展速度不得逾越下瑞利波的原有结论;模拟出从裂尖发射的原子点阵位错运行并转变为连续介质位错群的动态过程;提出电致断裂、电致疲劳裂纹控制和电致畴变增韧的模型;在纳米晶体塑性理论和纳米结构的数值模拟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现任亚太断裂学会主席,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微纳米力学工作委员会主席。成果《固体材料的宏微观本构理论与断裂》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成果《铁电陶瓷的力电耦合失效与本构关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发表学术论著11部,国际期刊论文176篇,被SCI引用1357次。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影响最广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基金每年评奖一次,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目前,浙江大学共有9位学者获得该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