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大学生捧得全国大学生减排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08-12-08来源:作者:59386


    经过三天的角逐,首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博奇环保杯)于12月6日落下帷幕,浙江大学的“用于灭活空气中细菌和病毒的滑动弧放电-臭氧联合装置”、清华大学的“离心泵前置导叶—一种新型节能装置的研究”,华中科技大学的“用于监控摄像机的太阳能半导体制冷系统”、大连交通大学的“风电混合动力车”和上海电力学院的“液控节电多功能饮水机的设计”等5项作品获得特等奖。
    
    浙江大学此次获得特等奖的作品“用于灭活空气中细菌和病毒的滑动弧放电-臭氧联合装置”是一位博士生带领两位硕士生和两位本科生完成的创新装置,该作品有机结合了滑动弧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和臭氧技术,能安装于普通的中央空调中,用于高校消毒医疗过程中产生的含病原微生物的空气,具有大流量、高效率、低能耗、动态灭活空气中的能力。
    
    除特等奖外,大赛还评选出了一等奖25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89项,优秀奖95项和组织奖30项。竞赛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在大赛闭幕式上说,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节约能源,减少资源浪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必由之路,希望大学生能带来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并向社会普及节能减排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