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浙大举行杨士林九十华诞庆贺会

发布时间:2008-12-23来源:作者:37432


    12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浙大高分子学科创始人、原浙大校长杨士林先生九十华诞庆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等发来贺信。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杨玉良出席庆贺会并致辞。
    
    杨士林先生生于1919年,江苏吴县人。1941年浙江大学化学系毕业,并留校任教,历任浙大化工系副主任、化学系主任、科研处处长、副教务长、副校长,1982年2月—1984年2月任原浙江大学校长。是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士林先生参与领导了化学高分子的发展。先后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获5项科学发明。他在配位聚合机理的探讨、乙丙聚合的钒催化剂活化机理的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所研制的催化活化剂及原油输送减阻剂、降凝剂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近年来在医用高分子、有机高分子光电导材料的研究中又做出了新的贡献。杨士林先生投身教学科研七十载,为国家培养出了高分子学科的中坚人才。他们中不仅有分布各地从教的知名教授学者,也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杨卫在致辞中对杨先生印证浙大变迁、践行“求是”校训深表敬佩,并对高分子学科薪火相传寄予厚望。杨玉良和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方世璧研究员等与会嘉宾纷纷表达了对杨先生求真务实、为人楷模的敬仰之情,和对先生几十年如一日为学科建设作出贡献的感激之情。杨士林先生的弟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志康教授追溯分享了先生严谨治学、辛勤耕耘的一生。
    
    会上,老中青三代学子在汪茫教授的带领下,向恩师进献鲜花。杭州之江有机硅有限公司、东莞市贝特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丽晶化学有限公司则以向“杨士林奖学金”捐款的形式表达对先生的感谢和敬仰之情。
    
    (郭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