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浙大出了一名法语歌手

发布时间:2009-05-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8162

5月9日,第9届全国法语歌曲大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浙大光电系06级学生何蔚以一曲《天使来敲我心房》在众多高水平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按赛事惯例,她将在今年7月赴法国拉罗歇尔市参加拉罗歇尔国际音乐节。
    
    “法语是我的第二外语,学了4个月,还是个门外汉,之所以敢去参加这个比赛,主要是我觉得唱歌讲的是一种感觉,感觉到位了,语言的语音语调并不是很重要。”何蔚说,她打小就喜欢唱歌,读小学时唱过3年的越剧,曾参加过不少演唱比赛 ,得过很多奖,但在这种国际性的比赛中获奖还是第一次。“比赛时,我很紧张,因为台下坐的基本上是法国评委,我怕他们对我的发音质疑,连我妈都觉得我唱的是中国式的法语歌。”不过,当歌曲唱到中间过门时,台下已经是一片掌声了,这给何蔚很大的鼓励,歌也越唱越卖力了。
    
    带队老师史晔婷说,进行总决赛那天,何蔚得了重感冒,为了不影响比赛,她去医院开了很多药,一股脑儿全吃下去了。"不过在比赛时,还能听出比较重的鼻音,我们还开玩笑,可能就是这个鼻音,让台下的评委认为有韵味,所以才给了这个奖" 。
    
    据悉,该歌曲大赛由法国大使馆主办,每年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今年的初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五个赛区进行选拔,共有20名选手进入最后总决赛。按惯例,在大赛中获得前四名的选手将有机会赴法国,参加夏季音乐节活动。其中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选手将赴法国拉罗歇尔市参加拉罗歇尔国际音乐节,第三名将参加法国爵士音乐节,第四名参加法国国际舞蹈节。浙大此次共派出了2名学生参加比赛,除了何蔚,还有一位是08级法语专业的丁汀同学,但遗憾的是,丁汀以一名之差,无缘进入最后总决赛。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