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浙大谈创新 建议大学设立创新课程

发布时间:2009-05-22来源:浙大新闻办

521,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大前任校长潘云鹤回到母校,为新设立的“求是大讲堂”带来第一讲——《建设中国创新文化》,他在报告中提出:创新的方法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建议中国的大学开设交叉创新理论方面的课程,向学生传授创新方法。
    
    
潘云鹤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入手,强调了创新方法的重要性。他指出,金融危机实际上是金融创新走上了“邪路”,虚拟经济脱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轨迹。“美国的金融危机是脱离了经济的核心,苏联曾发生过科技脱离经济核心。”他强调,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成功是保持了一种创新的态度,这种创新的态度一直要保持下去,但同时必须充分考虑什么样的创新是有益的,在科技创新方面,要考虑科技发展的取向。
    
    
潘云鹤指出,目前我国的创新现状并不令人乐观,“大中型企业的研发相当不活跃,我们可以看到,大中型企业的个数从1998年到2005年增加了,而我们企业中有科技机构的企业数反而下降了,这个数字令我们十分担忧。”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建设科技创新文化,潘云鹤认为必须从树立创新意识,建设创新系统,拓展创新空间,改善创新环境,研究创新方法等五方面入手。
    
    
在“研究创新方法”方面,潘云鹤指出:“现在的状态是,创新有很多‘经验式’的方法,亟待被梳理成为理论。目前有300多种创新方法,要全学是学不成的,超过7个方法,人们就学麻烦了,头脑就混乱了,我认为核心的工作是应该建立创新模型。”潘云鹤谈到,创新包含了发明、创意、创作等各种类型,各种类型的模型可能一样,“但彼此可以比较,形成一个创新模型系列。”他希望浙江大学在研究创新方法,开设创新课程方面能在国内高校中有领先的作为。
    
    
潘云鹤还向大学生们阐述了他对于“创新思维”的看法,他认为,人的创新可能空间决定于人的思维纵横空间,他提出,对于大学生来讲,“交叉变通、明目扩胸”非常重要,要注重锻炼自己的思维具有交叉性、独特性、集成性、前沿性、变通性等特征。
    
    
前来聆听讲座的浙大学子占据了临水报告厅的每个角落,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据了解,浙大在建校112周年的日子里推出“求是大讲堂”,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将陆续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杰出人士前来讲学,传播知识,探究文化,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师生欢迎、影响面广的高水平品牌论坛。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常务副校长倪明江、副书记郑强、副校长来茂德、姒建敏出席了“求是大讲堂”成立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玉芝主持。杨卫为潘云鹤赠送讲座鸣谢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