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工学部和信息学部举行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09-05-22来源:作者:12819




    5
月21日,在浙江大学建校112周年之际,浙大工学部和信息学部在紫金港校区宣告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工学部和信息学学部成立题词——弘扬求是创新学风,培育工程技术人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分别为学部成立揭牌。成立仪式上,张曦和杨卫分别为工学部主任李伯耿、信息学部主任刘旭聘发了聘书。同时接受聘书的还有工学部和信息学部专门委员会的主任。

2008年,浙江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以来,努力做好学习与实践结合这篇大文章。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长期、中期和近期3个层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从长期考虑,瞄准学校发展的根本目标,提出了5个方面的发展思路,其中,“固本强基,质量立校”放在了首位。 全校教师干部围绕“如何着力推进从量的扩张为主向品质提升为主的发展方式转变,通过内涵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开展深入的热烈讨论,深刻分析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认真总结现行校院管理体制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调整和加强学部功能,努力形成面向未来、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内部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学校对照“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8方面行动计划,与学科建设直接相关的占了4项:学科汇聚计划、 人才支持计划、资源统筹计划和管理创新计划,将创新发展方式,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增强基层学术组织活力;优化办学资源配置管理,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列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2008年7月,经过反复酝酿和讨论,浙江大学出台了《关于调整和加强学部功能的若干意见(试行)》,确定调整和加强学部功能的基本原则。《意见》明确指出,学部是进行学术分类管理的平台,是教授治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受学校委托协调所辖学院(系)工作的机构。全校调整为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学部,信息部,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医学部等七个学部。理学部按目前理学院的体制机制运作。据悉,目前各学部的组织架构已基本形成。

学部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及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学术评价标准、专业技术职务和岗位的评聘条件,学部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教授、副教授的评审权。学部层面的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建设学部范围内跨院系交叉研究机构,促进学科交叉和新领域的发展也是学部的主要任务。同时,学部还负责人才培养整体规划工作。杨卫在讲话中简约回顾了浙江大学的工学学科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说,浙江大学从四校合并以来,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了工程学科的优势地位。据统计,1999—2008年,浙大工程学科的年度科研经费从1.5亿元增加到8.8亿元,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论文数从275篇增加到1579篇,分别增长了4.9倍和4.5倍。但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比,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经过认真分析当前形式和所面临的挑战,我们确定了从等量增长驱动向品质提升驱动的转变发展策略。学校决定调整学术组织和管理架构,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和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

杨卫强调,调整和加强学部功能,主要是为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术机构及其功能,落实“教授治学”原则,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学科交叉,开拓新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同时,也是为了适应学校简政放权,以便更好地集中精力把握全局,统筹协调,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加强人才整合培养,更好地适应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学术型管理干部任用、管理和考核的有效制度的要求。

杨卫要求工学部和信息学部进一步规范学部管理体制、运行体制和办学行为,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作用,建立与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坚持浙江大学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动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互动;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重大需求,发挥学部组织协调功能,统筹规划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曾任浙江大学机械系副主任、冶金系主任、材料系主任以及副校长,现年89岁高龄的王启东教授激动的说:“今天看到我们两个学部的成立,我非常高兴,这说明浙江大学又往前迈了一步。”同时他也对新成立的学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要求,他说:“这十几年来,尽管在科研、教学还是技术方面,我们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我们仍然要清醒的认识到还有很多的不足摆在面前,我希望通过学部的建立能够更好的解决。”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任赵玉海和国家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处长邰忠智在仪式上祝贺浙大两个学部的成立并鼓励大家多进行科研,还专门介绍“863”计划实施以来的成果、发展的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新成立的两学部教师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言,表示,仪式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校领导陈子辰、郑强、禇健、张土乔、吴朝辉以及各学部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附:工学部和和信息学部专门委员会名单

岑可法任工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
    董石麟任工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
    朱位秋任工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
    李伯耿任工学部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
    
    孙优贤任信息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
    鲍虎军任信息学部学位委员会主任
    何钦铭任信息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
    刘旭任信息学部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