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陈锡文浙大纵论当前农村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09-05-24来源:作者:9123





     5月22日下午,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陈锡文作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的形势与总体思路》的报告。他指出,到2020年,能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关键取决于农村。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居安思危,毫不动摇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陈锡文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实践和对“三农”问题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我国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阶段性特征和总体思路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陈锡文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在农村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并已取得巨大的成就,但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现在,我国总体上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今后,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
    
    陈锡文强调,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中国的国情,结合中国的实际,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他说,各国的资源禀赋不同,农业发展目标和方式自然也不同。农业现代化不等于农业欧美化,特别是美国那样的大规模农场的既定模式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的现实国情是,耕地越来越少,水资源日益短缺,对农产品的需求数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粮食消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的农业现代化只能从这个国情起步,走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陈锡文寄语在座的大学生,采用各种方式抵近观察农村非常重要,只有深入了解农民对现实、对社会的看法,他们对未来的期盼等,才能真正了解农村、了解国情,才能更好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出席报告会。